返回首页

打造便民图书馆 改造提升非遗园项目……潍坊市奎文区不断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近年来,潍坊市奎文区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总体目标,通过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不断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在奎文区图书馆广文分馆,社区居民王兵正在向社区图书管理员还书。“自从有了这个分馆之后,上下联通,我们看书还书非常方便。”王兵跟记者说。

  2017年以来,奎文区便民图书馆推行“总分馆制”,即以区图书馆为总馆,八个街道图书馆为分馆,实现街道各分馆与区图书馆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了公共图书馆向社会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的水平。在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同时,奎文区还按照高标准改造升级区图书馆,以高雅大气的借阅环境、丰富的馆藏资源、全新的数字体验迎纳“奎文读书人”。

  在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奎文区还做好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在南屯小镇非遗园,村落正在进行改造提升。据悉,南屯小镇非遗园项目建设总面积约为483亩,通过“非遗+科教基地+文创空间+田园社区”综合发展模式,试点打造了潍坊市首个残疾人传统工艺工作站。目前,工作站有11名学科教师、10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教授非遗专业课程,3名常驻学生均已获评“潍坊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近年来,奎文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充分发掘基层优秀文化,建设了基础设施完备、服务规范、便利的公共文化设施,同时,深入推进全资源整合,实现金宝乐园、金泉寺2个4A级旅游景区与1532文化产业园串联成线,打造夜间旅游休闲聚集区,文化产业总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闪电新闻记者 于刚 奎文区台 孙少杰 潍坊报道

    原文链接:打造便民图书馆 改造提升非遗园项目……潍坊市奎文区不断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