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任城区:“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发展 扎实做好理论武装

 

  回眸2020年,济宁市任城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为契机,着力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深入推进“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发展,扎实做好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明城市创建、文化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任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高举旗帜 理论武装深入推进

  一年来,任城区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在求实求新上做文章,在求新求效上下功夫,坚持思想建党,狠抓理论强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13次集中学习,带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抓学习促提升,不断夯实精神之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是好,脱贫致富掀高潮……”2020年12月10日,任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片喜气洋洋,68岁的百姓宣讲员李家瑞老师一亮嗓,引来现场群众一片叫好。这是他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创作编排的对口快板,节奏欢快,朗朗上口。

  把话筒交给百姓,把讲台交给群众。任城区鼓励百姓走上宣讲舞台,让百姓自己成为宣讲的主角,提升百姓志愿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区成立了36支宣讲队伍,280名宣讲员,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为平台,区、镇街和村居三级联动,举办“举旗帜·送理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80余场,受众人数5万余人,深受基层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好评。

  从机关到学校,从农村到社区,依托“小板凳”宣讲团、“社区大学”“道德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和阵地,深入开展“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持续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深入开展“学习强国”六进活动、积分兑换等,积极营造全民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学员总数16万余人,综合排名位居全市前列。

  讲好任城故事 舆论引导持续有力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肩上有担当,这一年,任城区新闻战线坚持讲好任城故事、展示任城形象,主流舆论宣传铿锵有力,重大活动报道出新出彩……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他们是千万“逆行者”中的一员。

  组建10支宣传报道小分队每天奔赴镇街、村居、企业、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采访报道各类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听到主流媒体的声音。利用“任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平台多路发声,持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增强发布权威性针对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形成多层次持续释放权威信息的格局。

  用心用力用情记录伟大时代,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最前沿。

  围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运河之都”邻居节等重点工作做好主题宣传;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邀请驻济媒体记者到企业、农村、生产一线进行采访报道,深挖素材,讲好故事,生动展现了任城区各行各业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为统一发展思想、提振发展士气、坚定发展信心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一批好新闻、好作品相继在各大媒体刊出,浓墨重彩地反映了任城区生机盎然的转型升级发展势头。

  文明之花开遍任城

  文明,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温暖与感动。文明创建,锻造着城市的形与魂。

  2020年11月10日,中国文明网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济宁市成功入选。济宁如愿摘得金字招牌,主城区任城功不可没。近年来,任城区认真贯彻落实济宁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强化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主战场意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紧盯薄弱环节,着力攻坚克难,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城乡环境面貌、市民文明素质等显著提升。

  志愿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员和推动者。在任城区,志愿者身影随处可见。他们身着志愿者服装,每天在社区巡逻、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义务为社区老人理发、打扫卫生;走进校门,给困难学生送去关怀;走进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带去温暖;走进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宣传活动……他们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任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闪亮的品牌。

  截至目前,任城区已开展“新农村新生活”等评选活动1023场,引导广大村民提升文明素养,不断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在乡村建设建立村规民约等制度,任城区517个村(居)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建立健全“红白事台账”,确保依法依规办事;实施“善行义举四德榜”改善提升行动,全区共评选先模人物20名,推荐14人参加市级评选,对各类先进典型张榜公示,让群众学有所依、学有所鉴,全区各镇街建榜率达100%。

  乡村振兴,文化铸魂。如果说青山绿水和乡村环境的整治提升为任城乡村带来了“外在美”,那么,繁荣乡村文化、培树文明乡风就是乡村独具特色的“内在美”。任城区一手抓文化惠民工程提升,一手抓乡村文明行动,让无处不在的文明气息浸润乡村、涵养农人。

  让群众尽享文化发展成果

  面对文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任城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同时,让群众尽享文化发展成果。

  2020年10月12日,作为任城区文化惠民项目之一的段玉鹏艺术馆开馆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承接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开馆以来,每天吸引观众四五百人次。

  文化惠民,求真务实。任城区在推进像乔羽艺术馆、段玉鹏艺术馆这样的惠民工程时,一切以惠民利民便民为出发点,不求“高大上”,但求“小精尖”,充分利用现有场所,“小投资”带来“大变样”,“小切口”做活“大文章”。据悉,一系列群众性、公益性、专业化、小型化文化艺术场馆建设,已经列入了任城区工作日程。

  如今任城区文化事业已然呈现姹紫嫣红百花争艳的发展之势。荣宝斋、汉文化园、宣阜巷等一批文化双创项目相继建成,开花结果;文化进校园活动方兴未艾,青少年文化素养持续提升;文艺作品屡获大奖,优秀文艺人才辈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央有号召,省市有部署,群众有要求,基层必须有行动,我们将继续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强惠民工程和文化阵地建设,全力打造文化任城品牌,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任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守正创新 “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发展

  “太神奇了!”市民雷女士在体验了木版年画制作后发出了赞叹。2020年12月11日,在任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非遗展示厅里,四位非遗文化传承人正在制作精美的文化艺术品。这是任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诸多活动的一个缩影。该中心以“中国梦”“红色基因传承”“蒲公英之家”为主题,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为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同时,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遍地开花,任城区24万志愿者活跃在各个实践站点,开展“文艺进社区”“国学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居民送去精神食粮。

  2019年,中宣部提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三大建设任务。任城区按照“统筹整合、优化配置、共建共享”的原则,一体规划设计、一体建设管理,“两中心一平台”相互融合、互为支撑,线上线下资源充分整合利用,构建起共享、共融、共促的大宣传格局,城市文化新地标悄然崛起。任城区“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被中宣部列为全国试点。

  同时,为拓宽服务群众新渠道,充分发挥“媒体+”作用,依托“任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实现互动“点单”式志愿服务,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截至目前,先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0余场,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发稿件1000余篇。(通讯员 范培倩 袁进 赵国强)

  (稿件原载于2020年12月31日《济宁日报》3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