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芝罘区奇山街道:红色小院成居民家门口好去处

让力量在党旗下汇聚 让幸福在党旗下扩散

红色小院成居民家门口好去处

  □ 本报记者 董卿 杨秀萍

  2020年12月28日下午,位于烟台市芝罘区奇山街道塔山社区的红色小院内歌声飞扬、笑语飘荡,艺苑献萃——塔山社区“欢欢喜喜迎新春 党群和谐一家亲”联欢会在这里热情上演,社区居民用精彩的文艺演出,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

  “没想到赶上了这么热闹的活动,住在塔山社区里真是太幸福了,每天来红色小院跳舞、唱歌、画画,感觉越来越开心,大家也越来越像一家人了。”塔山社区居民程雪梅告诉记者。

  塔山社区党委书记陈妍介绍,随着塔山红色小院的升级改造,社区艺术团、吕剧团、歌唱会、葫芦丝乐团等每天都来小院开展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还以小院为活动阵地开办了“老年课堂”,先后链接辅助社工开设了插花、茶艺、八段锦、剪纸等文化课堂;链接烟台大学的实习研究生开办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链接童画培训学校的专业老师开设书画公益培训班;链接国家二级心理辅导老师开设心理辅导课程;链接社区社会组织教老人唱歌、诗歌朗诵;链接齐丰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教老人做丝网花等,不断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塔山社区草根社会组织“快乐大妈歌唱队”里的文艺骨干明女士,还用自己多次参加社区活动得来的灵感,创作了文艺作品三句半《夸夸我们的社区》,对社区红色小院成为居民文化活动阵地表示夸赞。她告诉记者:“社区有了红色小院后,居民开展文化活动也有了落脚点,每天大家聚在一起开心地唱歌跳舞,每个人都很开心,而且团队之间还形成了很强的凝聚力,老人们都觉得每天过得非常充实。因此我想着把这种心情写出来,以此来讴歌党和政府、讴歌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让力量在党旗下汇聚,让幸福在党旗下扩散。塔山社区以“红色塔山,幸福家园,建设最有温度的社区”为总体思路,坚持打造群众高品质生活,依托“红色小院”,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活动聚人气,以文化聚人心,将文娱活动与寓教于乐相结合,在挖掘宣传好人好事、家风家训上下功夫,提升辖区人文素质。为满足辖区各类人群学习需求,社区还设置了家庭素质提升、银发养生、430课堂、青少年知识大讲堂等课程,努力把各项元素融入文娱活动里。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原则,统筹多元资源,推进区域化治理,健全群众参与机制,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党委引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先后荣获“山东省绿色社区”“山东省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把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群众需要的每个角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让社区工作更有温度,让群众幸福更多一点。”陈妍表示。

      原文链接:红色小院成居民家门口好去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