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海鸥传声送佳影 文化惠民进渔家

  近年来,位于烟台市的长岛综合试验区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品牌服务工程。自2008年开始公益电影放映以来,坚持深入渔村基层,贴近海岛群众,按照“市场运作、企业经营、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公益电影改革发展新模式,每年放映480余场,覆盖全区40个渔村,村庄放映覆盖率和场次放映率均达到100%。

长岛放映现场

  长岛由151个岛屿组成,10个岛有常住居民,岛与岛之间交通只能靠船舶运输。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海岛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足,精神文化生活内容需求增加。长岛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每年将公益电影这一国家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列为区重点工程或为民服务实事,持续推进。

  为保证公益电影放映顺利开展,主管部门提前谋划部署,不定期与电影公司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了解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深入调研、精准定位,及时发现渔村公益电影工作存在的交通成本高、室外放映周期短等问题。在政府购买农村电影公共服务实施过程中,担当作为,大幅提升了放映补助标准。山东省大多数地方放映一场电影补助是200元,长岛则是300元。这样解决了放映单位后顾之忧,距离远、乘船难的岛屿做到了全覆盖,放映服务质量也得到了保证,有力地保障了海岛渔村公益电影日新月异、繁荣发展。

  放映员去现场路上

  俗语说“有路不登舟”。长岛不同于陆地,环境特殊,气象多变,交通不便,进出要靠船、出行看天气。在每年6—9月份长岛最好时节,电影公司放映员一人带一队、一人进一村,乘船赶赴北五岛、西三乡,最远来回需乘船10个小时,既要在晕船状态下保护好放映设备,又要时常揪心于停航带来的通行困难。要覆盖全区10个有居民岛40个渔村,把公益电影送进渔村大院,工作干起来并不轻松。

  一次途中突然风雨交加,船落进浪窝里,什么也看不见了。放映员已经晕得吐出了苦胆水,他两眼紧闭,两手始终牢牢把住放映设备,即使是晕得天昏地转、吐得一塌糊涂,也要死死保障设备安全。刚下船,就得立即打起精神,及时将放映设备搬运到码头,将“家门口的影院”送到老百姓的面前。大风大雾里有十多天的坚守,欢声笑语中荡涤了奔波的辛劳。长岛电影人以一场电影一份情的党员先锋意识,承担为民服务放电影工作,为海岛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放映员乘船进岛

  一块幕布、一套设备以及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将一部部经典影片送到群众身边,也将文化盛宴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除了每年放映480场公益电影的“规定动作”,长岛还推出了不少“自选动作”,既丰富了社区群众文化生活,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群众纷纷称长岛的公益电影是“惠民电影”“为民电影”“富民电影”。

  “红色电影进社区”是长岛为城区居民提供的一项惠民举措,为远离影城、远离大屏幕的社区群众提供近在咫尺的实惠服务,2020年“红色电影进社区”活动历时40余天,为南长山街道、北长山乡社区放映30余场,放映范围覆盖以上城区所有群众。为普及科技知识,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科技文化服务资源向贫困村倾斜,长岛在确保每村每年12场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挑选故事片、科教片,让承担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扶贫电影帮助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海岛渔村科技需求的“最后一米”。

  区工委宣传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文化惠民优惠券和工会发放的一张张电影优惠券,为海岛群众送上了一波文化福利。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区工委宣传文化和旅游部牵头组织各单位职工、包村党员、连心群众等,观看了《金刚川》《我和我的家乡》等系列爱国电影。观影群众表示:“没想到区里组织看电影能看最新上映的爱国主义教育大片,在欢笑和泪水中升华自身,真的爱了!”

  今后,长岛综合试验区将继续开展电影放映“四进工程”,扩大放映范围,通过公益电影放映,将优质文化、惠民政策、致富门路及时传到给渔村群众,在更大范围内为海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原文链接:海鸥传声送佳影 文化惠民进渔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