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科技赋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内驱力”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6日讯 青岛东方影都通过持续推动电影工业化生产、全产业链配套,为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内驱动力。

  记者在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内了解到,现在园区里的40个摄影大棚满负荷运转,院线电影、电视剧项目和大型综艺等等正在陆续进场中,也有已经在这里完成拍摄的影视剧项目,不久之后将会与观众荧屏相见。

  《舍我其谁》总制片人刘宁告诉记者:“硬件很关键,不论是摄影棚,还有青岛的外景,我认为各方面都符合我们想要的要求和标准。(还有)一个是政策的补贴,我们整个摄影棚的费用的一个减免。”

  刘宁是东方影都的老朋友了,去年他的作品《冰糖炖雪梨》在这里拍摄期间,获得了外联、摄影器材、群演、餐饮等“一站式”配套服务,这次他又带着新作《舍我其谁》再次回归。作为山东省“1+N”影视基地(园区)布局的核心项目,东方影都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政策支持下,全力完善区域影视工业化全产业生产链条。已累计为《长城》《流浪地球》等优秀影视作品奖补近6500万元,还对近160家注册在东方影都的影视企业发放补贴资金近5000万元。

  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芳告诉记者:“出台关于支持影视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措施,全产业链扶持的政策,还发布了影视人才的引进政策,再加上我们已有的东方影都制作成本补贴的政策,形成了立体化影视产业政策。”

  去年,东方影都引入剧组超过60家,入驻企业200多家,是2019年的两倍。建链强链的同时,东方影都也在努力擦亮优秀影视作品“青岛制造”的招牌。前不久,融创和西海岸发展集团联手成立青岛东方影都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大手笔、市场化、前瞻性的投资和平台运作,带动更多优质资源向这里集聚。

  在拥有150台动作捕捉摄像机的影视虚拟化制作大棚内,记者了解到,它可以同时对11位演员的动作表情进行实时捕捉,快速呈现,也就是数字化的电影拍摄脚本。

  5G、移动互联网、数字信息等创新技术的使用,为东方影都实现了电影的科技赋能。同时,西海岸发展集团还通过入股北京文化和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整合产业资源,补齐人才短板。 目前, 实现“四链合一”的东方影都,已集聚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注册影视企业450余家,累计接拍100多部影视作品,票房超过100亿元。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总裁孙恒勤表示:“建设好东方影都的生态链,把与影视有关的业态引进来,与影视有关的产业链引进来,真正成为世界的东方影都。”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青岛台 崔颖 耿德业 报道

  原文链接:山东:科技赋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内驱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