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莱西市日庄镇:文明软实力成乡村振兴硬支撑

  莱西市日庄镇以文明村镇创建作抓手,外在颜值“塑形”,内在气质“铸魂”

  文明软实力成乡村振兴硬支撑

  囗 本报记者 张晓帆 

  本报通讯员 朱 慧 冯连营

  “原来房前屋后经常堆满杂草、杂物,现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垃圾桶摆放井然有序。”1月15日,青岛莱西市日庄镇淤场自然村党支部书记王荣正告诉记者,老百姓意识的转变,跟一个“牌”关系很大。

  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中,村庄为房前屋后没有杂草、杂物堆放的村民家挂上“环境卫生文明户”示范牌,保持不好的要摘牌,困扰村庄的老大难问题一下子解决了,不仅每年省下七八万元的垃圾处理费用,环境卫生保持也实现了常态化。目前,淤场自然村540户村民中,已有400余户村民主动上牌。

  日庄镇把文明村镇创建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抓手。以人居环境为例,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日庄镇完成改厕1.2万户,铺设“户户通”工程72万平方米、“四好农村路”14万平方米,整治河流6条,架设路灯640盏,栽种花卉苗木6.5万棵,实现了全域硬化、亮化、绿化,路网、水网、林网一体化推进,打造省级美丽乡村5个、生态文明村1个、美丽村居1个,村民幸福指数极大提高。

  随着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面推进,日庄镇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形成了“镇党委—7个新村党委—37个网格党支部”组织架构,选优配强农村领头人,推动文明村镇创建与基层党建同频共振。去年,日庄镇处理为民服务热线900件,较3年前下降70%,群众回复满意率提升35%。

  62岁的日庄镇鲍格庄自然村村民刘云花要办老年证,一个电话,村庄党群服务员丁云全程代办。“以前我们碰上点小事儿,不知道找谁负责,也不知道找谁帮忙,现在只需要给‘服务员’打个电话,就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刘云花说。据悉,日庄镇配套设置7个党群服务中心,75项公共服务集中下沉到中心,并选配418名党群服务员零距离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一网全统筹、服务到家门”。

  在文明创建引领下,日庄镇的变化越来越大,这在老百姓的“钱袋子”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聚焦集体和农民双增收,日庄镇以平台思维搭建镇级农业平台公司、“大美日庄”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湖西七彩”田园综合体、日庄大梨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果品冷链物流交易中心五大发展平台,规模化流转土地4.6万亩,建设高效农业园区10个,引进了新希望六和等龙头企业,打造了万亩无核葡萄、万亩西兰花、3万亩秋月梨三大种植区。去年一年,就带动村集体增收1200万元,全体村民增收400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万元,比3年前增加36%。

  村镇要文明,不但要从外在颜值上“塑形”,更需在内在气质上“铸魂”。日庄镇充分发挥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9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沟东新村引领作用,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社会基层治理从施治到善治的转变。特别是去年以来,日庄镇完善了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志愿服务队和村规民约“三会一队一约”五大载体,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将21项村民行为纳入诚信档案,试点建设诚信积分超市,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有力推动了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