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郓城县:非遗进课堂 文化有传承

  □记者 蒋鑫 通讯员 杨静 孟照瑞 报道

  本报郓城讯 每周一下午,菏泽市郓城县陈坡乡退休教师尹茂生都会按时来到陈坡乡希望学校,指导学校戏曲队的孩子们学习柳子戏的动作和唱法。

  郓城县是柳子戏的发祥地,又是柳子戏流传、分布最密集的地区,早在三百年前柳子戏就在郓城广为传唱。近年来,郓城县将当地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柳子戏引入校园,聘请当地民间艺人和山东省柳子剧团乐队成员进校授课,丰富了学生们的文化生活,还让传统戏曲艺术得到弘扬和传承。经过专业老师的培养,陈坡乡希望学校戏曲队的学生们能熟练掌握柳子戏、山东梆子、京剧等多个剧种。该校于2014年被山东省柳子剧团确定为“柳子戏传承基地”,于2018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近年来,郓城县扎实推进戏曲、剪纸、琴书等多种非遗项目进校园,广泛开展各类展演、展示和宣传、传播活动,让广大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自觉扛起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旗。

        原文链接:非遗进课堂 文化有传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