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临朐县:“内外兼修”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从梭庄的“桃文化”曲艺队,到茹家庄村“传承红色基因·留住乡村记忆”的红色村史馆,再到毕家沟村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临朐城乡处处闪光、绽放和升华。山东省临朐县用好当地资源和特色,解决“在哪做”“谁来做”“如何做”三大难题,用志愿服务点亮文明,营造了“人人愿为、人人能为、人人可为”的文明实践环境,温暖了民心,打响了品牌。

  构筑起文明实践阵地

  解决“在哪做”难题

  日前,临朐许多村庄的“大喇叭”再次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

  建设村村响“大喇叭”广播,是临朐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宣传阵地的重要板块。该县将原有的分散村级广播统一并网,在全县14个镇街园区成立镇级广播平台,并通过播控中心连接各村级广播平台,把基层理论宣讲变成了“群众点餐式”宣讲,用乡音传党音,真正使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入脑入心、温暖民心。

  如何更好地展现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临朐突出村级文明实践主阵地作用,将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村史馆等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功能融入文明实践阵地。目前该县已高标准建成300多家文化场所,覆盖全县88%的行政村。

  从2018年成立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兴隆城市社区实践站以来,临朐已在全县329个中心村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020年,辛寨街道大辛中村喜获“全国文明村”桂冠,为临朐新时代文明实践再添新名片。

  搭建志愿服务组织架构

  解决“谁来做”难题

  行走在东城街道毕家沟村,干净整洁、清新怡人的乡村美景犹如一幅绚丽的山水画卷,而这一切得益于村班子的“德治”理念,也离不开村里的“巾帼志愿服务队”。这个现有52名成员的志愿服务队,从搞卫生到调解纠纷,再到评选美丽庭院等,是全村正能量的标杆。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深入开展,临朐积极发挥志愿服务精神,组建涵盖10万余人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队伍482支。

  临朐创新志愿者服务形式,依托“云上临朐”App搭建网上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做好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的网上注册、项目认领、服务送单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累计达10.8万余人次,开展活动项目900多个,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

  文化品牌建设重心下移

  解决“如何做”难题

  作为首批全国“文化模范县”和“社会文化先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来的“文化惠民”春风,让广大农村群众更深切地感受到了新时代的文化活力。

  从2018年开始,临朐以打造一个特色文化品牌、推出一个以上重点非遗项目、创建一支群众文艺表演团体、编排一台演出剧目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为基本标准,逐渐将文化品牌建设重心下移。同时在14个镇街或园区设立公益文化培训服务点,涵盖舞蹈、戏曲等15个门类,共计培训学员1万余人次。

  在各方合力施肥、浇水和培育下,深埋于乡间土壤的文化种子逐渐发芽、抽穗、开花,群众积蓄已久的文化创作热情被彻底激活。临朐以文艺赛事推动作品创作,具有现实意义的荣获“群星奖”的小品《骆驼石》、亮相央视戏曲频道并获得一致好评的大型现代周姑戏《淌水崖》、MV作品《临朐版红旗飘飘》等文艺精品频出。

  如今的临朐,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400余场,惠及群众80余万人,有力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加快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全域新风尚。

        原文链接:临朐“内外兼修”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