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心

传承红色基因 激励奋进精神

菏泽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心

  □本报记者 蒋 鑫

  本报通讯员 陈新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菏泽市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深入宣讲、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面下功夫,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南下往事》

  带观众重温峥嵘岁月

  4月29日晚,由菏泽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菏泽市委宣传部、菏泽市文旅局承办,由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的演员,精心演绎的以红色题材为主题的大型革命现代戏《南下往事》,在菏泽大剧院圆满完成了首场演出,演出引来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艺术创作演出全过程,组织创作团队挖掘整理本地红色文化资源,集中力量创排了山东梆子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现代戏《南下往事》。

  该剧以解放战争后期,山东解放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选派10万地方干部加入南下大军,支援南方新解放区建设的真实历史为创作背景,塑造了苏丽、赵有田、杨秀梅等一批南下干部形象,艺术地再现了南下干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讴歌了他们面对艰难险阻,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新中国政权的创立和巩固、为南方新解放区人民幸福生活作出巨大牺牲的崇高精神。

  作为菏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生动现场教学活动,看了这次演出,不少干部群众对党史的学习有了切身感悟。“我看的时候忍不住流泪、鼓掌,这场演出接地气,有人气!”在看完演出后,一位观众激动地说。这场演出,让他切身感受到了共产党员为人民幸福生活不懈奋斗的奉献精神,同时也激励了自己,增强开拓前进的力量和勇气。

  菏泽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在这片火热的大地上,英雄的菏泽儿女以自己不屈不挠的卓绝斗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菏泽市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梳理红色脉络,并整合以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红色湖西教育基地为代表的革命遗址遗迹等150多个红色资源点,用好“冀鲁豫革命边区”“南下”等红色品牌,构建一批红色教育“资源库”。

  在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杨洋正指着一张老照片,满含深情地为参观团体讲述着照片背后的故事。自2000年5月,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正式开馆以来,一直在传播红色文化、讲好党的故事方面下功夫,让每一件文物、每一个展厅都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会继续挖掘好纪念馆的特色功能,让一件件饱含革命气息的文物‘活’起来,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讲好党的故事。”杨洋说。

  利用公交车

  打造流动的党史课堂

  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菏泽市把学习党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选择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欢迎乘坐7路学习党史公交车,请扶稳站好……”4月29日下午四点,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提示声,7路公交车在菏泽市火车站公交车停靠站点,准时发车。

  从外地回来的李女士上车后便四处张望。“在公交车上学党史,还真是头一次。能让我们利用乘车的时间,了解党的发展历程,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张女士抬头看着贴在车窗上方的一张张党史展板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公交车的两侧车身,印有醒目的宣传标语,在车内,以往的广告位换成了党史主题宣传展板,让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可以学习党的历史,感受历史巨变。

  菏泽公交集团党总支书记崔宏生介绍说,利用公交车打造流动的党史课堂,让乘客在乘车期间置身于红色文化氛围之中,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打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更让自己重温入党初心,牢记服务宗旨。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说,党史学习教育是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是激励担当作为、善于谋事力做的动力源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