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先驱·王尽美》获“山东文化艺术优秀剧目奖”

  □本报记者 丁兆霞

  由日照市艺术剧院排演的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最近正在日照各区县巡回演出,赢得好评如潮。该剧重点描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短暂而又辉煌的革命生涯。20多天前,在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中,该剧斩获山东省舞台艺术的最高奖——“山东文化艺术优秀剧目奖”,成为全省10个获奖剧目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部吕剧。

  要知道,已经20多年没进人、演职人员平均年龄51.5岁”的日照市艺术剧院,上一次获得这一奖项还是12年前。那时的获奖剧目,是大型原创古装历史吕剧《毋忘在莒》。这样一个多年没有浪花,在外人眼里“垂垂老矣”的艺术剧院,为什么能够“东山再起”、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除了制作班底强大——包揽国内所有编剧大奖的国家一级编剧刘桂成为其写剧本;中国戏剧“新世纪杰出导演”卢昂任总导演;作曲、服装、舞美、化妆等团队均在业界享有盛誉……台前幕后的故事里,也藏着答案。

  群演为什么哭了

  在这部戏中,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当振臂高呼“驱逐列强,还我青岛!”时,群演对军阀的愤怒溢于言表,犹如置身百年前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当卢孝函为保护王尽美和工人群众而牺牲时,群演泪流满面,悲愤难抑……

  往常,几乎没有台词的群演,一般是“摆设”“背景”,甚至“木偶”似的存在。在《先驱·王尽美》这部戏中,台上的群演为何却和主演一样“真哭、真喊、真愤怒”?

  “都是甜水里长大的,原先不知道建党有多难,演了这部戏,大家思想受到很大冲击,被革命先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你触动我、我触动你,最后都进到戏里去了”“排了这部戏,才真正懂了‘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也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自己的工作,就想着一定得把自己的角色完成好、演绎好”,群演苏静、庄盟这样说。

  “虽然儿从未告知娘亲,娘知儿做的都是大事情。为天下穷人谋生路,呕心沥血耗尽我儿神……”饰演王尽美母亲的日照市艺术剧院演员陈丽红,一共两场戏,第一场《辞家投考》以及第六场《英折青岛》。在第六场王尽美病重被送回乡时,王母在院内缓缓行走,老态立时显现。当王尽美决然抱病返回青岛指导工人运动,送别儿子的王母的那声撕心裂肺的“儿啊”,因为情感太过真实,每每喊得台上台下立时热泪盈眶。少为人知的是,因为患有美尼尔氏综合症,这声悲怆大喊之后,陈丽红常常“眼前一黑”。然而,很清楚自己不宜激动的陈丽红,下一次无论是排练还是正式演出,仍会全情投入,再一次面向“王尽美”远去的背影,撕心裂肺地大喊一声“儿啊!”

  “明知道自己的孩子要死了还支持他去,这是一个有大义的母亲。”同样作为母亲,55岁的陈丽红对王母这个角色有着更深切更复杂的感受。为了拍好这部戏,她查阅了大量资料,并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加深了解,“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但以前对党的历史没有很深刻的认识。因为这部戏,我对党史有了新的认知,我觉得自己也升华了。能在退休前演出这样一部戏,很荣耀,不全情投入自己心里过不去。”她说。

  他们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第一次读完剧本后心潮澎湃,有热血上涌的感觉。”饰演王尽美的李扬,是从沾化区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外借的演员。他不仅扮相酷似王尽美,1992年出生的他,也与当时的王尽美一般年龄,这让他很快就把自己完全代入到了剧中。

  “在最后一场,病重的王尽美知道自己时日不多时,叮嘱同志们好好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每每演到此处,我的眼泪都会不由自主地流下来,但导演告诉我,这个时候,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王尽美是不可能流泪的。5月9日,第一次化妆造型,面对镜子旁打印的王尽美的照片和镜中经过造型和他形似的我,我的眼泪还是控制不住,奔涌而出!”第一次担纲主演的李扬说,很幸运第一次担纲主角就遇到这么感人的角色,演完这部剧后他要写入党申请书,像王尽美寻光明一样,执着地去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

  出生于1994年的王洁,也是日照市艺术剧院外借的演员之一,扮演剧中的女一号卢孝函。对于卢孝函这个杜撰的人物,王洁不仅事先做了人物分析,还在每次演出后再根据自己的最新感受整理一段心得体会,与百年前的卢孝函对话。“这部戏中的卢孝函是杜撰的,但那个年代的卢孝函一定不止一个。唱着胶东大鼓宣扬革命,跟着队伍去游行,为了战友、同学选择牺牲自己,她是一个有才情、真性情又能为信仰和道义决然赴死的一个人。”

  去年,王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演过卢孝函之后,她又重新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两份入党申请书,意义是不一样的。以前觉得事不关己的事情,现在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激励自己,觉得自己应该去做,也比以前更珍惜当下的生活,这是那么多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

  58岁的音响老师雒乐林,在排了这部戏后,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在乐池里,看着台上的排演,很强烈地觉得,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这个先进组织的一员。”

  “‘开天辟地、创寻光明’是贯穿全剧核心的种子,敢为人先、创寻光明的先驱精神又带动了团队建设,锻炼了队伍。”日照市艺术剧院院长梁婷告诉记者,在这部戏的排演中,在外借演员、乐队的同时,日照市艺术剧院不管演职人员还是工作人员全员上阵,能上台的全上台了。在先驱精神感染下,从主创到剧团、从老人到青年、从主角到群演全都“入了戏”;也是在先驱精神激励下,这个临时“攒起来”的130多人的团队,用了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就将这部戏立上了舞台。

  “敢为人先”是这部戏的种子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敢为人先”的先驱精神激励下,《先驱·王尽美》除大胆起用李扬、王洁等新人担纲主演外,还在传承吕剧精粹的基础上,对唱腔、主题音乐等进行了大胆创新。

  《先驱·王尽美》整场约1小时42分钟,音乐时长就达1小时20分钟。全剧乐队阵容强大,近40人的乐队包括4把小提琴,1个电子合成器,8把二胡,2把竹笛、1把长笛,2把琵琶,中阮、古筝、鼓等,这在之前的传统戏剧和现代戏剧中十分罕见。在唱腔和主题音乐上,既保留了传统吕剧唱腔,又针对其红色题材,采用《国际歌》的变奏元素做气氛音乐,通过或快或慢或压缩或变调等手法渲染衬托情绪,把演员和观众一下子拉回到了那个年代,拉到了故事进程中。

  “吕剧的基本唱腔是四平腔,不会大起大落,但红戏又不能太软了,那就在气氛音乐和唱腔改良上做文章。但又不能离得太远,吕剧必须姓‘吕’,要不失传统。”因着对先烈的崇敬,日照市艺术剧院首任团长、71岁的国家一级作曲杨淑华,这一次老将出马,再次“披挂上阵”。谈到这次作曲上的诸多创新,杨淑华这样解释自己的创作考量。

  精益求精,只为“尽善尽美”。于是,剧中小到一粒纽扣、一条腰带,都严格按照当时的真实情况打造,长衫、对襟大褂、灯笼裤、萝卜裤……全剧的服装以博物馆似的呈现,真实还原了清末民初胶东地区的风情风貌。于是,日照市艺术剧院灯光设计师张金山,在17年的舞台灯光设计生涯中,第一次用了如此多的设备来做舞台剧:60个切割灯、60个摇染灯,80台LED灯……

  这部戏,也倾注着日照多个部门单位的心血。这部日照市为献礼建党百年推出的重点舞台艺术作品,由中共日照市委组织部、中共日照市委宣传部、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日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院、日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共同出品,从创作到排演、巡演,都获得了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

  “《先驱·王尽美》是一部难得的好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推出,能让观众在舞台上看到活生生的党史人物,心生敬仰,更加理解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和必要性。”在看过这部戏后,山东著名作家赵德发给予了高度评价。曲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日照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杨春忠在看过《先驱·王尽美》后,更是不吝溢美之词:“在我看来,该剧无论在形象塑造、情节演绎、舞美音响,还是整体效果、现场感受方面,都已不是一部平常戏剧所能达到的艺术水准,她是一部在讴歌革命先驱的舞台演绎中触及观众心灵、振奋壮志豪情的壮美史诗,是一部远远超出普通舞台欣赏预期的红色戏剧精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