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河东区:村里有了“沂蒙小学堂”

  本报记者 纪伟

  本报通讯员 张继平 王一 李思源

  7月28日,在临沂市河东区相公街道高家团村,一个由会议室改成的“沂蒙小学堂”吸引了周边村的30多名学生在此欢度暑假。凉爽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跟随“乡村好青年”、志愿者诸葛瑞春学习木艺,手工打造书签(上图)。

  “快放暑假的时候,听说团委想在村里办‘沂蒙小学堂’,当时就特别高兴,这样的话村里的孩子在暑假就有地方待了,也不怕他们到危险的地方去了。”诸葛瑞春介绍。为解决村(社区)部分中小学生暑期无人问、无人管的问题,共青团河东区委在村(社区)陆续开设“沂蒙小学堂”,帮助学生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愉快的暑假。得知共青团河东区委要在自己村里开设“沂蒙小学堂”后,诸葛瑞春主动提出加入,并把木艺搬到小学堂。诸葛瑞春说:“我就是想把课堂形式做得更丰富,把木工的传统文化带到课堂里来,让孩子做一些手工。做手工能让孩子发挥想象力,还能锻炼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我们主要依托青年志愿者和乡村好青年,根据全区各镇(街道)不同的文化资源,在小学堂中开设特色课,让孩子了解和认知家乡的文化和民俗,从而让他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共青团河东区委副书记孙国刚介绍。

  不同于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课程,“沂蒙小学堂”侧重于孩子的兴趣爱好,个性化地设置了红色电影、红歌课堂、社会实践、陶笛手工制作等特色课,着重于丰富孩子的暑假生活,培养其兴趣爱好与学习习惯。“我感觉在这里学习收获还是挺多的,我学会了陶笛,而且手工也做得越来越棒,还有画画也进步了。和原来假期相比,现在学到了更多东西。”学生李忠达高兴地告诉记者。

  小学堂不仅成了孩子们暑假的快乐源泉,也为家长们解了大难题。“要是我们暑假在家带孩子,只会看手机、调皮。天热如果去河边、水塘,也很危险,就怕孩子成群搭伙乱跑不安全。小学堂在村委里,来回很方便,几分钟的路程,所以各方面都很放心。”学生家长王继秀表示。记者从共青团河东区委了解到,目前河东区正计划在各镇(街道)全面开设“沂蒙小学堂”,让更多的乡村好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