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密通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广传播 “百姓学堂”办到群众家门口

  “‘百姓学堂’让社区居民真正凝聚在一起,让他们的烦心事不再出社区。”7月28日上午,高密市醴泉街道西关社区党委书记蔡洪信指着设在社区服务中心二楼的“百姓学堂”说,西关社区的“百姓学堂”主要载体“德邻客厅”,能实现居民点单、会客厅接单、社区办单、业主评单的良性循环。

  “百姓学堂”是高密市今年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的创新产物。高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魏征介绍,该市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打造了80多处形式各样、覆盖城乡的“百姓学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广传播,进而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米”。

  西关社区下辖33个小区,但老旧小区占到了80%,其中不仅有城市小区,还有行政村,社区居民成分复杂。“我们社区只有20多名工作人员,如何发动群众参与到社区管理中很重要。今年,高密市推进‘百姓学堂’建设,我们社区依托红色物业,打造‘德邻客厅’这一特色‘百姓学堂’,为社区居民提供调处邻里矛盾、化解家庭纠纷、融洽邻里关系的平台。”蔡洪信说。

  前段时间,西关社区乾元公寓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因物业服务问题产生纠纷。社区党委利用晚上及休息日的时间,邀请有威信、有责任心的业主到“德邻客厅”做客,征求意见建议,并深入小区316户业主家中逐户走访,征求意见,预选业主代表。5月29日,社区党委又邀请预选业主代表到“德邻客厅”举行选举,顺利推选出代表广大业主利益、肯为业主办事的业主委员会。在社区党委、“德邻客厅”爱心人士多方协调下,乾元公寓小区新业委会与物业公司达成了共识,物业公司也有了干劲。

  “‘德邻客厅’让社区居民遇事有了‘提问’的地方、意见有了‘表达’的地方、感想有了‘抒发’的地方,学习有了‘进修’的地方。”魏征说,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高密市还独辟蹊径,将“百姓学堂”建进家园,打造出别具一格的学习天地。

  高密市的“百姓学堂”形式多样,有高密剪纸、聂家庄泥塑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主题“百姓学堂”;也有税务、法律等专业志愿者成立的税费法规政策“百姓学堂”等。“我们还依托宝德书院、英华学堂、雷锋书屋等留守儿童之家20余处,打造送到村头的‘百姓学堂’,辐射周边近百个村庄的家庭,服务2万多名乡村儿童。”高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勇说。

  “百姓学堂”不仅办到家门口,还主动送课到群众身边。7月23日,一场以《大医治未病,养生顺时辰》为主题的“百姓学堂”公益课程在高密市司法局举行,主讲人是高密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禚秀梅。授课之后,禚秀梅与同事们还为听课人员现场演示推广针灸、推拿、拔罐、三伏贴等中医适宜技术。

  包括中医健康讲座在内,高密市以“百姓学堂”为服务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到200余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课程,以集中授课、现场实操等多种“学用结合”的学习方式,组织各授课团体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现场授课。不论是走进社区村庄、还是百姓“炕头”,高密市“百姓学堂”始终为的是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百姓关切、解决百姓诉求。目前,高密市已开展“百姓学堂”授课300余场,受众约16.4万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