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武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暑期公益活动

  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鲁权屯镇西王屯村“两委”的一个会议室里却是清爽亮堂。村里十几个孩子围坐在会议桌旁,认真做着暑假作业,刚满18岁的赵庆磊给其中一个将要升入初三的学生检查数学习题,作为一名清华大学“准新生”,辅导初中课业自然不在话下。

  半个月前,武城二中考生赵庆磊入选2021年清华大学高校专项计划名单,如今赵庆磊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份,为村里的暑期公益托管班服务,再次成为村里孩子们的“榜样”。

  “我数学还可以,有一些基础的学习方法,希望能帮到他们。”赵庆磊有点腼腆。赵庆磊的母亲史晓丽认为,一名学生的性格、道德品行和学习成绩一样重要,“我很支持他来做志愿者,也盼望我们村以后能多出几个名牌大学生。”

  和赵庆磊一起的还有同村同级的邢志博,他今年高考也取得了617分的好成绩,他说:“从这一个多星期孩子们的暑假作业看,有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希望利用一个假期帮他们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武城县鲁权屯镇是全国知名的暖通空调及配件生产基地,西王屯村有2000多人,村民很多都在周边暖通空调企业上班,暑期无暇照看孩子。村党支部书记干瑞国告诉记者:“前不久我把暑期托管志愿服务的招募消息发到群里以后,大家都很积极热心公益,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6位准大学生都报了名,这让我很感动。”

  7月初,鲁权屯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为依托,组织推出该项志愿服务。一开始,鲁权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士春很担心能不能做成,毕竟是临时招募。谁知没几天,40多个村的暑期公益托管服务班纷纷顺利开班。截至7月20日,全镇已有85位志愿者报名,其中有准大学生、在校大学生、研究生,也有退休和在职老师等,他们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为暑期孩子们的临时老师。

  “同学们,我画一笔你们跟着画一笔,一定要注意小帽子两边的弧度是对称的……”鲁权屯镇宋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孟平平正在教孩子们画画。她今年24岁,是一名小学教师,跟她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还有她58岁的母亲郑爱英,是一名退休的语文教师。“开始我们就在村办事大厅设了桌椅,后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我们就将这间60多平方米的房间收拾出来,买了新桌椅,还把办公室的空调挪了过来。”宋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春升介绍。记者看到,除了桌椅、板凳、黑板等教学设施,还有鲁权屯镇教管办送来的跳绳、毽子等运动器材。目前宋王庄村共5位志愿者、20多名学生。

  “一方面是帮助学生们完成暑期作业,另一方面我们还根据志愿者特长,开设书法、绘画、安全教育、课外阅读等多元化课程,各村志愿者也可以错时到不同班教学。”宋士春介绍,随着这支队伍越来越壮大,托管责任变大,规范化管理也需跟上,“我们对各位志愿者都进行了‘防溺水’‘课堂沟通’等基础安全培训,开班后镇上每天都会派人到几个村走走,一方面为志愿者们服务,另一方面也能及时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反馈。”之前,村民代玉玲8岁的儿子每天只能跟随她到厂子里面,如今孩子有了去处,她对几位志愿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老师们都很用心,这项服务太贴心了。”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有责任有义务回报家乡、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作为志愿者代表,赵庆磊在鲁权屯镇暑期公益托管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让中共武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召华深感欣慰,“我们将继续发挥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为志愿服务项目提供平台,整合社会、家庭、学校等资源,促进未成年人更加健康快乐成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