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深圳文博会丨文创山东寻找“重磅合伙人”

  深圳文博会期间,山东省委宣传部于9月24日在深圳举办山东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洽谈会。山东精选出7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集中推介洽谈。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地方政府部门、文化企业的代表轮番登台进行项目路演。

  来自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深圳雅昌集团、腾讯集团、华侨城集团等知名企业嘉宾,来自深圳市山东商会、广东省旅游协会、深圳文化市场行业协会等机构的嘉宾,共90多人应邀参会,观看路演,共商合作商机。

  紧靠山东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全息数字海洋馆项目一登场,就以强烈的“冲突感”引发了关注。

  项目推介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设计总监赵志兴介绍,在泉城济南建设一个数字海洋馆,有对全国研学游兴起的背景考量,也有对济南信息产业发展优势的借力,更是对数字时代年轻人求新、求变、重体验的消费需求的满足。

  中国旅游设计院院长郑建平表示,山东海洋之美值得发现,而中科院的技术可以实现“无海中造海”。他同时提醒,这个项目紧邻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优势不容忽视,“从全国来说,动物园、海洋馆很少有倒闭的,这是因为文旅体验中情感的交流非常重要。”

  “我们的琥珀原石藏量达到3.74万块,足够支撑93家国家二级博物馆同时展出。”青岛科技大学教授王硕的开场,让人眼前一亮。琥珀研究大数据生态平台项目——这个由青岛科技大学进化生物学团队主导的项目,在现场引起了广深投资人的极大兴趣。

  王硕介绍,他们现有的技术和设备,可以提取琥珀原石中的远古动植物信息,形成极具研究价值的信息库,可以出售给其他国家地区的科研团队。

  专业的路演,让火岩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郝智勇连说“很受启发”。从专业投资的角度,郝智勇说,“青岛的科研团队很扎实,但营销环节需要引入新鲜力量;结合当下流行的数字资产证券化,可以把琥珀原石做成数字艺术品,进行线上拍卖展示。”

  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项目、动画片《五色奇遇记—灵云代码》项目、东郎(济宁)电影创意产业园项目、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项目、巨野县金山文化旅游项目也作了推介。

  本场活动承办方、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副会长刘宗奎介绍,现场推介的项目是从全省287个项目中广泛筛选出的优质产业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额为483.32亿元人民币,拟融资额为177.7亿元人民币。

  “老家来人,给了我们一个服务家乡、回报桑梓的机会!”深圳市山东商会会长王立新说,活动后,深圳市山东商会将切实发挥作用,把山东的文化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与深圳的机制优势、人才优势、创新优势结合起来,推动下一步两方意向合作项目开展深层次洽谈沟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