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昌乐县:两万余名党员共描“志愿红”

潍坊市昌乐县成立“火山红韵”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党员达41289人次

两万余名党员共描“志愿红”

  本报记者 张鹏

  本报通讯员 刘强 贾亮亮

  在潍坊市昌乐县,一支由两万余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火山红韵”队伍,成为街头巷尾亮丽的风景线。国庆假期,他们积极组织开展送医下乡、法律服务进社区等特色志愿服务,成为凝聚文明力量的“红色”标杆。

  今年5月,昌乐县委组织部将活跃在服务一线的党员志愿者力量集聚起来,主导成立“火山红韵”党员志愿服务队,设总队1支、支队24支,20074名党员融入城乡1763个网格。

  宝都街道新昌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田恒礼是个爱挑刺儿的老大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与小区物业经理钟京潘商讨小区楼房墙皮脱落修补方案。田恒礼退休后担任起不拿一分钱的网格党支部书记,忙前忙后闲不住。

  如今,田恒礼将网格党群服务站作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和公共服务站的延伸,将党建阵地和公共服务推进到广大党员群众家门口。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居民张明祥等十余名老党员常态化参与矛盾调解、帮老助困等社区事务。

  在宝都街道老镇委家属院门口,还时常出现一名“团级守门员”。他叫王传东,是三年前从陆军某部退役的副团级军官。宝都街道现有居民小区235个,其中有物业管理的小区99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136个,有的小区连个大门都没有,这成为该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道难题。“王传东等党员挺身而出,主动参与老旧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居民信任的坚强堡垒。”宝都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王志杰告诉记者。如今,他们都已是“火山红韵”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不到半年时间,党员志愿者数量已由成立之初的2695名扩大到20074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78次、参与党员达41289人次。

  为调动志愿者积极性,昌乐县积极试点推行“火山红韵”党员志愿者积分制管理,对表现突出、积分靠前的党员志愿者,择优作为“发现榜样 最美志愿者”市级推送对象,优先推荐“两优一先”表扬对象。此外,协调金融机构优惠办理“党员先锋贷”,为党员创业添加“金动力”。

  昌韵达乐器有限公司的新厂潍坊南歌乐器有限公司在鄌郚镇工业园拔地而起,将成为该公司中高端乐器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公司总经理张隆纲从未想到,他会因党员志愿者的身份获得专项贷款。

  30岁的张隆纲是名热心党员,经常组织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的乐器出口遇到困难,新厂建设也陷入停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火山红韵”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总队长、昌乐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单继春联系到鄌郚支行,为企业提供400余万元的“党员先锋贷”,并优惠利率30%以上。

  在正向激励和宣传引导下,全民参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同时,他们不断团结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充分发挥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力量,目前已与公益志愿者、春雨义工等10家本地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建立联系,共同组织参与志愿服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