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习强国”学员请注意!“我的生活新变化”主题作品开始征集啦

  为反映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反映全省人民的工作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富足,人们的日子越过越甜,即日起至2022年12月底,“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面向全省各部门单位和全体“学习强国”学员,有奖征集“我的生活新变化”主题作品,有关事项如下。

  指导单位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征集对象

  全省各部门单位、企事业单位,“学习强国”学员。

  征集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近五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高品质生活,广泛展现人们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的新变化新特点,抒发共享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参与见证时代发展的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为“走在前 开新局”凝聚磅礴的奋进力量。

  作品要求

  (一)主题内容

  1.突出新变化,围绕生产生活、收入消费、就业就医、入托入学、住房出行、教育养老、社保救助、生态环境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谈变化、话感受,深刻反映生活品质的改善提升。

  2.展现精气神,紧密结合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讲自己的事、讲身边的事,以真实、具体、鲜活的故事,展现自己和身边人精神风貌的深刻变化。

  3.视角平实化,用群众的视角、群众的语言,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客观如实地展现普通人的真情实感。

  4.形式多样化,通过镜头、语音、文字等多种形式记录现实生活,鼓励叙事方式的创新,倡导更加接地气、更加活泼、更加年轻化的表达。

  (二)格式要求

  作品采用短视频、摄影、文稿皆可。

  1.短视频作品要求:拍摄手法、形式不限,横幅,比例16:9,MP4格式;至少高清品质,画面连贯、内容完整、立意新颖,不带角标、水印、字幕;声音清晰无杂音,左右声道完整;时长1至5分钟;避免四周出现黑边;视频简介言简意赅,方言同期声须提供同期声文字。

  2.摄影作品要求:单幅或组图均可;色彩丰富清晰、构图完整、表现力强;JPG格式,单张图片不超过2M;每幅作品要有简要完整的标题和说明,标题要主旨鲜明、简练准确,说明要表述准确、逻辑清晰。

  3.文稿作品要求:体裁不限,可以是记叙文、散文、小说、诗歌等;篇幅控制在2000字以内;鼓励配发与正文相关的图片、作者生活照等;杜绝错字、漏字、别字和表述性错误,坚决避免政治性差错;文风清新,有吸引力、感染力。

  参与方式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各市级学习平台、通讯站同步开展征集活动,接收读者投稿。作品可以通过“学习强国”供稿链路上传,或发送至属地邮箱:

  济南:xxqgjn@126.com,0531-85653067

  青岛:qdxuexiqiangguo@163.com,0532-82933710

  淄博:xxqgzb0533@163.com,0533—3589597

  枣庄:zzxxqggg@163.com,0632-3331669

  东营:dyxuexiqiangguo@163.com,0546—8335000

  烟台:1994636696@qq.com,0535-6632307

  潍坊:wfllxxqg@163.com,0536-8789107

  济宁:jnxxqggg@126.com,0537-2230177

  泰安:tasxxqggg@163.com,0538—2102055

  威海:whzw002@163.com,0631-5817051

  日照:RZ8781121@163.com,0633-5177662

  临沂:lyxxqgzy@163.com ,0539-8966090

  德州:xxqgdz@163.com,0534-2778036

  聊城:lcxxqggg@126.com,0635-8261536

  滨州:xxqgbz2019@163.com,0543-3162908

  菏泽:hzxxpt2019@163.com,0530-5310133

  注意:邮件及作品标题前请添加【我的生活新变化|】标签。

  优秀作品展示与奖励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开设“我的生活新变化”专题刊登优秀作品。优秀作品将向全国平台和省直主要新闻单位推荐。

  凡是被“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选登的作品,均发放奖品,从8月初开始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每周寄出一轮奖品。山东学习平台选登作品名单可在“山东宣传”微信公众号对话框输入“新生活”查询。

  有关事项

  1.投稿者均须写明作者真实姓名、单位、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等信息。题目自拟,鼓励体裁形式创新。作品如有指导老师,可注明指导老师的姓名和单位、职务等信息。

  2.凡投稿作品,即视为投稿者独家、免费、长期授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运营方和中央、省直主要新闻媒体单位行使除署名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外的其他全部权利,包括该等权利的转授权以及后续使用过程中进行必要修改的权利。

  3.投稿者需保证所投作品为原创且享有全部合法权利,若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如知识产权、名誉权、隐私权、肖像权等,则由投稿者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4.本活动解释权属于主办方。凡投稿者,即视为其已同意本供稿要求之所有规定。

  咨询电话:0531-51775649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