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淄博随手拍”会集近14万志愿者 帮助解决问题3万余项

   巡访志愿者“随手拍”得奖励  

  “爱淄博随手拍”会集近14万志愿者,帮助解决问题3万余项 

  □ 大众日报记者 王佳声 通讯员 侯军元

  6月12日下午,淄博市民巡访团成员崔女士通过“爱淄博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反映临淄区辛二路上有垃圾桶未及时上盖。临淄区辛店街道及时回复并进行处理。随后,崔女士在后台回应称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您好,请注意佩戴安全头盔。”“这里有小广告,拍张照上传到小程序。”如今,在淄博的大街小巷、公园商超等公共场所,经常会见到“红马甲”,这是淄博市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市民巡访团在进行常态化巡访。

  自去年市民巡访团成立以来,不到一年时间,淄博市民巡访团成员已经接近14万人。

  2021年7月3日,由淄博市文明办设计开发的“爱淄博随手拍”微信小程序上线,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利用周末等便利时间,组织志愿者“找茬挑刺”,并通过平台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由淄博市文明办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截至5月30日,“爱淄博随手拍”已会集巡访志愿者138989人,帮助解决问题3万余项,群众满意度达98.6%。

  市民巡访团的作用,不只体现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管理方面,淄博市还探索出一条志愿者监督、部门回应、问题及时精准对接处理、做实保障激励的志愿服务新路径,推动民生实事落在实处,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的问题和需求有没有人反映、有没有人管,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爱淄博随手拍”设置了问题实时反映、文明瞬间记录、问题受理转办、问题回复评价、积分累计排行、激励奖品兑换等功能,让问题好反映,志愿者好使用,平台数据好统计。淄博市以有解思维最大程度发挥平台效能,植入了全市88个镇办、200余个市、县(区)直有关职能部门单位700余名工作人员,专门点对点负责处理志愿者反馈的各项民生问题。

  紧抓群众关切重点,淄博市将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卫生、公共文化、窗口行业、镇街社区服务管理等五个大类40余项小类作为志愿者和市民参与巡访监督的重点,市民可随时通过“爱淄博随手拍”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巡访重点,市、区县、镇办三级巡访团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巡访活动,所有巡访团志愿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也会以“随手拍”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巡访工作。

  通过大量调查走访,分析群众重点关切的民生问题,淄博市重点组织住建、公安、金融、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15家职能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作为平台管理员,按照日受理转办、周解决回复、月度问题清零的原则负责处理巡访反映的各类问题。

  为激励志愿者和普通群众积极参与巡访活动,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见效,淄博市在活动中逐步探索出一套激励机制,确保活动保持常态长效。志愿者参与巡访活动,每反映上传一个有效问题,经相关部门单位认可受理后可获取10分奖励,每上传一个文明瞬间可获5分奖励。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每处理回复一个有效问题,市民评价在三颗星以上的可获取10分奖励,市民评价不满意的不得分。实行积分排行榜、选树年度优秀巡访员等一系列礼遇激励措施,淄博市文明办协调20余家爱心企业为巡访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提供积分兑换奖品60余种,提高大家参与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市民巡访是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改善提升城市环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市民巡访团的巡访面,号召更多热心市民参与到巡访工作中,鼓励引导他们参与文明创建和社会治理,推动民生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