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视《朝闻天下》点赞临沂市郯城县:农机服务“全链条”无缝衔接

  央视网消息:今年“三夏”,全国预计有1650万台各类农机具投入夏收、夏种、夏管。为保障这些农机具有序流动、顺利开展“三夏”作业,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创新服务模式,从农机业务办理到跨区作业服务实现“全链条”无缝衔接。具体效果如何?来看记者在夏粮主产区山东的探访。

  在山东临沂市郯城县,购买一台新的收割机以往需要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农机服务中心才能办理的农机挂牌和跨区作业证业务,现在在市场内的便民服务点就可以“一站式”办齐。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农机手 陈绍勇:我从来到交完款、挂完牌,拿到跨区作业证,没用1个小时的时间,“一站式”服务确实是好。

  当地还为跨区作业的机手发放“三夏”作业联系卡,成立多支服务队全天候待命。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农业机械发展促进中心社会化服务室主任 刘强:我们在各乡镇分区域成立了5支技术指导队和14支应急维修服务队,“点对点”对跨区作业机械进行维修指导服务。

  全国产粮大县德州市齐河县有115万亩小麦,每年有300多台收割机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当地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主要干道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设置“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为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属地登记备案、信息指引、作业对接、用油维修等“一站式服务” 。

  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 王涛:我们协同相关部门对联合收割机及运输服务车辆实行优先查验、优先备案、优先放行,对跨区作业机手核酸检测实行“即采即走即追”,做到闭环管理。

  交通运输部门还开放“司机之家”,为跨区作业人员免费提供开水、常用药品、修车工具等,方便农机车辆临时停靠加水、维修、休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