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葱挺且直

  外省人提到山东,关联最多的食品,可能就是大葱。大概是因为大葱的挺拔、入口时的干脆,和山东人耿直、豪爽的性格比较匹配。

  传统鲁菜中,大葱在高档菜中扮演重要角色,比如烤鸭,比如葱烧海参。但在百姓餐桌上,它也是常备主角,比如大葱炒鸡蛋。而在很多时候,它还可以直接入口。和山东人的关联,就是因为大葱的生吃。

  当然,不是所有的大葱都适合生吃,大部分葱是很辛辣的。这种辛辣不同于辣椒,和五味之首的辣不在一个维度上表达。但是有一种大葱,非常适合生吃,那就是大葱界的“扛把子”——章丘大葱。

  1949年底,毛主席第一次出访苏联,带的国礼中就有章丘大葱。章丘大葱其实在古时候就是皇宫中的贡品,APEC、冬奥会等重要国际性会议的餐桌上也有它的踪影。

  现在的章丘大葱,也还是体面的礼品。章丘人为它定做了一米多长的长方形礼品纸盒,盒上装了提手,提在手里,像拎着一件乐器。一米多长,是因为葱叶被挽了起来,它的高度可远不止此。2020年,当地葱农种植出一株高达2.532米的大葱,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两米五十三,比姚明还高的大葱,草本食材中的“天花板”。这大葱就成了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本以“铁匠之乡”著称的章丘成了享誉中外的“大葱之乡”。

  大葱,在民间称为菜伯、和事草,原产于我国西部高原和亚洲西部地区。《礼记·曲礼》《礼记·内则》等记载:“凡脍,春用葱,秋用芥;脂用葱,膏用薤。”也就是说,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大葱就已经是我国的栽培食用蔬菜了。

  公元前681年,大葱被引进到齐鲁大地。《管子》对此作了详细记载:“齐桓公五年,北伐,山戎出冬葱与戎菽(古胡豆),布之天下。”这意思是说大葱是打仗的战利品,是“抢”来的。

  汉朝《汉书·龚遂传》载:“遂为渤海太守,劝民务农桑,令口种五十本葱。”又劝又令,说明汉朝把种大葱当任务让老百姓完成,这是大葱在山东推广种植的开始。

  公元530年,《梁书·吕僧珍传》记载,大葱的贩卖交易已列入农贸市场重要地位。据东汉崔寔《四民月令》指出:“二月别小葱,六月别大葱,七月可种大、小葱。夏葱曰小,冬葱曰大。”二月可栽种小葱,六月可栽种大葱,并且有夏葱、冬葱的区分。这和现在葱的基本种法一样,冬春种植葱秧,夏季插栽大葱。

  北魏时期,贾思勰的《齐民要术》还有一篇《种葱篇》,对种葱的留种、栽培、管理、越冬措施作了详细论述。

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书影

  元代王祯的《农书》也对葱的种植方法作了详细讲解:“种法先以小畦种,移栽却作沟垄粪而壅,俱成大葱,背高尽许,白亦如云,宿根在地,来春并得种移栽之。”由此看,大葱的种植方法至少在元代已基本定型。

  到了明代,章丘大葱已名扬全国。据明朝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章丘县志》记载:“葱以产女郎山者为最。”又据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章丘县志》记载:“蔬类之属芥、韭、葱、蒜、瓜,以产女郎山者为最。”章丘大葱遂以栽培历史悠久、品质绝佳而获得了“葱中之王”的赞誉。而章丘大葱最著名的产地是女郎山西麓乔家、马家、石家、高家、王金等村一带,所谓“章丘大葱,绣惠正宗”。

清《章丘县志》记载的大葱 “以产女郎山者为最”

  章丘地处温带,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给了大葱优越的成长条件。经多年选育,目前章丘大葱有“大梧桐”和“气煞风”两大当家品种。“大梧桐”植株高大,葱白细长,脆嫩甘美;“气煞风”高大粗壮,抗倒伏,略辛辣。

  传统生长模式,秋季育苗、夏季移栽,经历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培育的章丘大葱生长周期长,整体高大粗壮,糖度和脆度刚刚好,辣味稍淡、微露清甜、脆嫩可口,打破了普通大葱的味道,品质非常高。

  由于独特的品种,得天独厚的富硒土壤,附近优质灌溉泉水水源,深开沟、高培土、精耕细作的传统栽培模式等多重因素造就了章丘大葱的过硬品质,使其深受市场认可。通常地里的葱还没成熟,就有国内外客户抢着来预订,北京烤鸭在章丘选了500亩地种植章丘大葱。

  章丘大葱之所以能具备如此优良的品质和深受市场的青睐,除了得益于章丘富饶的水土,更要归功于葱农们辛勤的耕种和悉心的呵护。从播种到收获,每一棵大葱都要经过420天左右的生长期,期间的辛苦可以想象。但当看到一棵棵大葱拔地而起的时候,葱农脸上的笑容告诉我们: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什么章丘大葱被称为“葱王”?

  早在明嘉靖年间章丘大葱就成了贡品,明世宗皇帝说“食之甜脆”,封其为“葱中之王”,它具有高、白、脆、甜的特点。

  高:指的是章丘大葱的植株高大。如果一个山东人对您说“你都没有我家的大葱长得高”,您可千万别着急,葱两米五,您多少?

  白:指大葱主要食用部分——葱白长而直,一般葱白长50-60厘米(最长80厘米以上)、粗有3-4厘米。作家老舍在他的文章里写到,看山东大葱得像看运动员,不能看脸,要看腿,济南的白葱起码三尺来长吧,粗呢,也比他的手腕多着一两圈。

  脆:是章丘大葱质地脆嫩,葱丝很少,咬一口,脆生生。一葱在手,横咬一口!是的,这就是您过去描述的山东人。

  甜:是指章丘大葱的葱白,甘芳可口,很少辛辣。它粗纤维含量低,糖含量高,口感脆而甜,宜生吃。

  区里每年都会举办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开展大葱评选和宣传推介活动,到今年已经举办了20届。全国、省、市农产品博览会都有章丘大葱的影子,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数字化时代,还开发了葱小白、葱小玉玩偶等200多件有颜值、有特色的大葱文创产品,将龙山文化、泉水文化融入到了章丘大葱系列产品的设计中。

  章丘具有富硒土壤的天然优势,采用富硒大葱技术种植出来的大葱每千克含硒量不低于30微克,是普通大葱的27.75倍。章丘大葱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特别是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和具有强大的杀菌能力的蒜素,并富含微量元素“硒”,也被称为“富硒大葱”。

  章丘大葱,可以生吃,也可以凉拌。还可以剁段或切丝,蘸甜面酱就面饼,代表吃法就是煎饼卷大葱。

  很多名菜如前面说的葱烧海参、北京烤鸭等,都以大葱调味。而在北方,大葱还可炝、炖、烧、焖,而用葱姜油、葱椒油、葱豉油等来拌菜、炒菜、爆菜,菜的味道有无可替代的穿透力。

  北方人最爱的饺子里少不了大葱,猪肉大葱是冬天里最温暖诱人的馅料儿。即使南方人,火锅里也少不了葱,热辣活泼的葱段在红汤里驰骋,在辣油中释放香气,有了葱油汤的加持,不管涮肉还是涮菜都多了一缕香气。

  到了冬天,北方的大部分家庭都会储存一些大葱过冬。而在大葱上市的季节,当地人还会买来当特产送给外地朋友。

  章丘大葱,秋收后就陆续开始上市,但真正好吃,却需要等到霜降后,经过寒冷洗礼才能累积足够的脆甜。如同世间所有生命,不经历大自然的风吹雨打,就演绎不出五彩斑斓的绚丽色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