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时代美德山东丨化名“朝阳”,李叔叔17年捐款150余万元

  17年捐款150余万元为200多名学子照亮求学路

  一段感谢视频牵出温暖故事

  □记者 吴宝书 栗晟皓 通讯员 韩丽莉 蒋彦龙

  “每月我都能准时收到资助款,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如果没有李叔叔,我现在不可能上大学,这些年我一直非常感谢素未谋面却给予我帮助的李叔叔……”

  近日,一段博士生孔丽感谢好心人“李叔叔”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孔丽言辞恳切地向素未谋面却资助她6年的李叔叔表示感谢。

  在电话采访中,孔丽告诉记者,她是五莲县街头镇人,目前正在内蒙古一大学读博士,在高中和大学期间,每个月都会收到这位“李叔叔”的助学款。她只知道他的名字叫李富伟。

  按照孔丽提供的线索,记者联系到了在五莲工作的李富伟。看到孔丽发来的视频,李富伟脸上浮现出会心的微笑,“真高兴这孩子这么争气,都读到博士了!”

  李富伟的爱心助学路起于2005年秋天。当时,他无意中在收音机里听到,诸城女孩李勤美每天都背着父亲去上学,这让他深受感动。当天,李富伟从公司借了3000元,坐车赶到诸城送到了李勤美手中。

  自那以后,报纸上的民生新闻等文章成了他阅读的重点内容。被病痛折磨的患者,家庭困难的学生,都成了他帮助的对象,而在每次的捐助中,李富伟都用“朝阳”署名。谈及为何不实名时,李富伟说,“做好事不需要别人知道,能帮到有困难的人,就很满足了。”

  当时,李富伟从朋友那里得知,在五莲县读高中的孔丽品学兼优,但家庭生活困难,便决定助她一臂之力,一帮就是6年。这期间,李富伟一直鼓励她要努力学习,将来为社会作贡献。

  17年来,李富伟资助过贫困家庭学生200多名,长期资助了88名学生直至大学毕业。在李富伟的办公室抽屉里,有几十份用夹子分类夹放的银行转账回执单,有的已经纸张泛黄字迹模糊。这是他17年来给受资助学生打款的凭证,堆起来有近一尺高,算下来总金额达到150多万元。这些被资助的孩子,有的考上了浙江大学,有北大的博士生。

  在资助之初,李富伟便跟孩子们约定,等他们毕业后就不再联系,只希望他们未来能开启新的生活,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非要说李富伟有所图,那便是他所说的:“让这个孩子将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2010年9月,李富伟在得知身患尿毒症的大学生刘娜无钱医治准备放弃治疗,毫不犹豫地捐赠了10万元。同年10月,李富伟妻子临盆,他在医院陪床照顾了5天。得知刘娜即将手术的消息时,他顾不上休息又急忙开车去济南送了10万元的治疗费。他还多次捐款捐物帮助脑瘤患者厉萍、白血病女孩赵传玉等。让李富伟感到高兴的是,这些孩子康复之后,能继续完成学业。

  在厚厚的汇款回执单中,记者发现,近几年帮扶的学生和汇款数量明显变少了。对此,他这样解释:“以前资助的孩子们都大学毕业了,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上学难的问题也少了。”

  如今,李富伟又开始了新的公益之路。依托在五莲县中至镇庙后村设立的肉羊养殖公司,他与五莲县残疾人联合会开展助残合作,公司给残疾人提供种羊,并传授养殖技术,扶持50多户村民走上了肉羊养殖创业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