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融媒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插上“翅膀”

  文明是旗帜,是温暖,更是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文明实践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极,一头连着党执政为民的初心,一头连着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民心,是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不用蹲马路,躺着抢零活”,这是日照遍布城乡的农民工,使用“零灵发”灵活就业平台的感受。今年4月,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农民工就业难题,日照推出“零灵发”灵活就业平台,将其作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县级融媒体“两中心”融合发展的创新载体,形成了就业与招工“双向奔赴”的良性循环。

  01

  以“融”聚能 让实践服务和融媒传播

  共同策划、信息共享、多元发布 不断延伸服务“触角”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工作机制及运行模式上有所不同,但都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载体,在内核功能和外延服务上同向同靶,具有可融可通的基础。

  推动文明实践与融媒传播相互赋能、一体发展,更好为群众服务,日照选择了“融”。推动4个区县、3个功能区及所辖乡镇(街道)全部完成“两中心”融合发展,并以文明实践为龙头,以融媒体传播为手段,瞄准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实在成效,让百姓享受到“融”的便利、“合”的实惠。

  配套出台《工作方案》《工作流程》《操作规程》等15个指导性文件,在全市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1817个所(站),逐级建立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一体化工作运行机制。

  “合”是形式和基础,“融”是实质和关键。

  在“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下,发挥县(区)“两中心”中枢调度等作用,精心设计文明实践活动项目,让实践服务和融媒传播共同策划、信息共享、多元发布。

  在线下,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阵地,统筹推进电影、图书、表演、宣讲、人气汇集文明实践中心,打造“阳光五聚”品牌,推出200个“五为”志愿服务项目,构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

  在线上,打通文明实践“云”平台“指挥端”、有线电视智慧平台“电视端”、文明实践智慧平台“广播端”、“掌上实践”平台“手机端”等四个平台端口,形成一网通达、一键统发的理论宣传和信息传播格局。

  今年以来,全市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各类文明实践传播活动4.4万余场次,“两中心”在合力宣传教育群众、关心服务群众中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02

  以“融”赋能 推动“两中心”融合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让正能量涌流“出圈”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理论,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才能增强对群众的吸引力、感召力。

  从这个角度来思考,“两中心”融合发展,其首要任务和根本目的是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服务群众,这就要求在推动阵地、活动、资源联动中,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每月开展“我们的新时代”短视频大赛,以村居(社区)、乡镇(街道)为传播单元,把党的方针政策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互帮互助和睦邻里关系,生动鲜活地讲给群众听、演给群众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吸附群众、教育群众,实现“村村都有电视台、户户都有好声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榜样是鲜活的正能量、是看得见的价值观。莒县81岁老人,十几年坚持卖完菜后扫净路面、带走垃圾的举动,引发关注和热议,也为整座城市增添了温暖。

  通过打造“实诚日照人”“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等文明实践传播品牌,从群众视角展示普通群众的生动文明实践,形成向上向善向美大流量。其中,“女孩婚前收到离世5年爷爷的手写婚联”“退伍老兵离世后,锁在木匣子里的‘秘密’被发现了”“她为了一句约定等了丈夫76年”等话题传播量过亿。2022年,日照正能量话题的全网阅读量超过15亿,文明实践“天天正能量”汇流成海。

  03

  以“融”释能 精准匹配群众需求

  提高“两中心”联系、服务、凝聚群众的“粘度”和“温度”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

  从人口结构上来看,日照“小城大乡”特征明显,农村人口比例相对较高。不轻易放过一桩群众“小事”,不忽略任何一个惠及百姓的机遇。在“零灵发”就业平台的落地中,日照做实“平台上发活”和“平台上找活”两张清单,并以政府背书的形式,将“为中小微企业招工和农民工灵活就业服务”纳入“五为”志愿服务,嵌入融媒体传播平台,发布“找人干活和找活干”供需信息。

  数据统计,目前日照已有25万人在“零灵发”平台注册,工单金额突破7400万元,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打工者从中受益。

  手牵手引领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透过这个“小切口”的实践创新,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精准匹配群众需求与服务供给,才能提高“两中心”联系、服务、凝聚群众的“粘度”和“温度”。

  2021年以来,以“融合+服务”“融合+人才”为主题,培育110余名有影响力的“网红”志愿带货达人,到田间地头搭建网络直销平台,帮助农民直播带货,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引导群众永远跟党走。

  社区是“两中心”融合发展、服务群众的终端载体。市里开展“党报(党网)记者进社区行动”,选派50名优秀记者进驻到117个社区,围绕“社区的老问题、居民的新期盼”,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志愿服务。

  熔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工作,“两中心”还与党员教育管理中心、基层组织建设中心,实现平台开发、内容生产、功能服务一体化运行,融合发展的人气更旺、文明实践全息服务效能更高。

  一个“融”字,四两拨千斤。当前,日照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两中心”融合共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释放“1+1>2”的叠加优势和融合效应,更好地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让城乡更和谐、更宜居、更有魅力。

  (作者系中共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