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手造·威海中心”启用 威海文化创意产业活力迸发

  “山东手造·威海中心”启用,实施26项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威海文化创意产业活力迸发

  □ 本报记者 郑 莉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是城市生生不息的血脉。威海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十强”产业行动计划,通过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根据山东省统计局反馈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71.1亿元,占GDP比重4.36%,比2021年提高0.33个百分点。

  千款产品 进驻“山东手造·威海中心”

  “锡镶技艺起源于清朝末年,经过多年的传承发展,观赏性与实用性兼具的锡镶工艺品已进入寻常百姓家。”近日,在“山东手造·威海中心”的锡镶展厅,威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杜龙池向前来参观的市民详细介绍了威海锡镶的发展历史。

  11月22日“山东手造·威海中心”启用。作为落实“山东手造”威海推进工程的重要标志性工作,该中心成为威海发展手造产业的重要平台。

  中心涵盖一核、五馆、N坊三大特色板块,核心区——威海好品汇设置七大展示区,鲁绣、鱼拓、船模等具有代表性的威海特色手造产品已经进驻,各大展厅内,花饽饽、西洋参、无花果等威海地标类手造产品更是琳琅满目。截至目前,有关企业商家和非遗传承人的近200类上千款产品进驻中心。

  威海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山东手造·威海中心”是集文化交流、文创展示、研学团建、沉浸体验、精品售卖、电商直播、孵化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空间,侧重使用“社交媒体+电商”手段,不断挖掘和开发符合市场需求及现代审美的“威海新国货”,并在产业运作过程中,培育上下游企业(或匠人)、孵化培训相关产业从业人员,推动威海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26项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快速推进

  “目前项目主体已经完工,即将进入装修阶段。”近日,在位于中国油画小镇的威海心海美术馆项目建设现场,环翠区油画小镇建设指导中心主任陈文献告诉记者,今年中国油画小镇有多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实施,将在推动产业发展、服务区域文化建设、丰富公众精神生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重点项目对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威海实施了26项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涉及山东手造、艺术园区、创意设计等众多领域。

  “我们建立了新上项目定期调度通报机制,根据项目推进流程规律,将全市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清单化,分区(市、开发区)定期调度通报项目数量和进展,督促各级加强产业项目培育。”威海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除了26项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山东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威海文化创意产业施工项目总数累计达79个。

  与此同时,威海市文化单位数量稳步增加、文化创意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从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构成来看,制造业单位51家,批发零售业单位11家,服务业单位36家;第三产业单位数占单位总数的比重达48%。

  一机在手 文化服务“触手可及”

  最近半个月,威海市民孙莉莉通过观看“威海公共文旅云”平台的“文化课堂”教学视频,学会了插花的简单技巧。此前,她还通过该平台学过书法、茶艺等。“‘威海公共文旅云’里面的内容特别丰富,不出门也能参加艺术培训,我很喜欢。”孙莉莉说。

  近年来,威海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壮大数字创意、文化装备制造、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印刷等产业,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威海公共文旅云平台”就是结出的硕果。该平台整合市级、区(市、开发区)、镇(街道)以及部分村(社区)公共文化场馆、文化活动、数字资源和旅游资源,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等渠道,面向市民和游客提供一站式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华夏生态文明馆的飞越华夏体验项目,也是威海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代表性项目。该项目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裸眼5D技术,让现场观众感受最真实的沉浸式体验。“项目推出以后,颇受游客好评,旅游旺季时常常一票难求。”华夏城景区工作人员说。

  前不久,“自在威海”智慧旅游平台则“上新”了美食、采摘等板块,实现了吃、住、游、玩、购等功能,20万条信息汇集“旅游全搜索”,游客一机在手,即可说走就走、说游就游。

  向世界展示 威海文化创意产业风采

  银针起落,彩线穿梭,栩栩如生的圣经山图像在绣布上缓缓生成……日前,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上,来自威海的鲁绣传承人田世科在演示非遗产品鲁绣制作过程中,收获了阵阵掌声。

  此次文旅博览会,威海不仅以“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为主题搭建综合展区,还设置了威海数字文创展区、“母爱乳山”展区,吸引73家企业337个品类产品参展,展区、展品数量都创下历届文旅博览会新高。包括田世科在内的多位非遗传承人也来到现场,演示、推介威海非遗、手造产品。吸引80家客户向威海参展企业进行意向咨询,其中有深度合作意向的15家,涉及非遗文创、休闲文创、海洋文创等多类特色文旅产品。

  全球化是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近年来,威海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文化交流和贸易让优秀的威海特色文化创意产业越来越被世界认可。

  “接下来,威海将持续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完善重大项目工作推进机制、深入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拓展文化交流多元渠道等,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威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