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日报》整版聚焦山东潍坊寿光市等地:畅通产运销 稳好菜篮子

山东省寿光市蔬菜种植基地一瞥 寿光市委宣传部供图

  山东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

  买卖云交易 运输云通关 质量云溯源

  12月1日凌晨2时,随着满载蔬菜的货车陆续进场,灯火通明的山东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逐渐繁忙起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抽样质检后,新一天的蔬菜交易正式开始。这座占地200万平方米的蔬菜集散中心,蔬菜年交易量逾300万吨,交易额约100亿元。

  “买卖云交易、运输云通关、质量云溯源。”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国明茜介绍,自2020年初建成数据标准化运营平台以来,借助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运营模式,物流园已实现全部业务上“云”,上线产品达300余个(类),蔬菜远销东南亚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对进入园区的车辆、商品、交易、出门业务,市场实行闭环式溯源管理,并与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系统对接互动,农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一块硕大的电子屏幕上,蔬菜交易数据实时呈现——大白菜货运量93万公斤,交易量54万公斤;红南瓜货运量85万公斤,交易量42万公斤……国明茜注视屏幕,有条不紊地进行调度。

  “终端市场缺什么蔬菜,我们就第一时间从产地调配什么蔬菜。”国明茜说,当前一些城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地利农产品物流园通过大数据研判,积极协调商户、供应商组织货源,保证每日动态库存量在1万吨以上,可充分保障3天以上的供应量。

  每天清晨,寿光市小纪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纪振男都要早起理货,45岁的他从事蔬菜营销已有25年,在地利农产品物流园有6个摊位和1个1000多平方米的加工车间。“价格随行就市,我们每天交易量在50吨左右。”纪振男指了指交易大厅的LED屏幕,各类蔬菜的实时价格一目了然:紫薯每斤售价3元,菜花每斤1.8元,莲藕每斤2.8元……不一会儿,运输车开到指定位置,将采购的紫薯过秤装车,交易双方议好价格,刷卡交易,数据由此上传蔬菜指数采集系统,大货车随即起动,由物流园“点对点”送出寿光,奔赴全国各地。“都是提前订好的货,来了就能装车,随装随走。”纪振男说,开市不到两小时,当天货物便已销售一空。

  寿光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学文介绍,寿光本地的日常储备蔬菜量稳定在1万吨左右,如遇紧急情况需调配蔬菜,能够迅速组织力量,完成保供任务。

  “通过‘中国寿光蔬菜指数’,我们为蔬菜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提供有效的价格信息服务,并将农产品流通情况定期报送政府部门。”地利农产品物流园价格指数分析员何晓杰说,借助电子结算大数据分析及价格指数预警功能,能够及时监测交易及价格异常现象,对蔬菜价格涨幅比较大的品种,多渠道增加市场到货量,第一时间平抑蔬菜价格。

  线上买卖,线下配送,智慧物流助力寿光蔬菜跑出加速度。

  步入地利农产品物流园西门,一辆辆重型货车停靠在车场等待查验。为保障蔬菜外运畅通,地利农产品物流园自建了这处“落地检”区域。整合核酸检测、场所码等数据,寿光市开发了“寿光报备”货车报备模块,提前核查货车司乘人员健康管理情况,及早联系落实管控措施。同时,依托全国车载北斗数据,结合电子地图技术,研发了货运车辆监管平台,将防控关口前移,及时预警。

  “我们将高速收费站入口、省道边界、蔬菜合作社、宾馆、停车场等与货车司乘人员相关联的重点场所数据接入监管平台,对不同类型货车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寿光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主任庞龙生介绍,进入寿光的车辆信息均可通过监管平台与各镇街及相关业务部门实时共享,工作人员只需在路口对货车开展常规检查后即可迅速放行,相关镇街再根据车辆是否途经风险地区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基本不影响运输业务开展。

  今年,寿光还在地利农产品物流园所在的文家街道新建了智慧停车场,作为大货车司机集中服务点,内设专用核酸采样点,并可同时容纳600余人食宿,停放车辆900辆,让驾驶员随时根据订单需要执行运输任务。

  “蔬菜产业,一头连着菜农,一头连着市场。”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说,全市现有1500多家蔬菜合作社,蔬菜种植户10万余名,蔬菜种植基地60万亩,寿光市将始终绷紧防疫、保供两根弦,积极畅通流通,调集储备货源,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人民日报记者 侯琳良 王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