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镇村“颜值”

  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增进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来抓,高标准、严要求,着力提升镇村环境“颜值”,兴起了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的新热潮。

  在这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大店镇采取“支部带动、党员示范”的“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以村党支部为基础,组建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分片包网格画好“任务图”,严格落实街长制、巷长制,严格落实网格责任,通过各网格定期进行评比来催进度、促质量。

  明确“一建五清”(建机制,清庭院、清街巷、清主道、清秸秆、清沟渠)整治标准,努力使整治工作实现无死角和全覆盖,实现无广告、无垃圾、无“五堆”、无不洁庭院、无生活污水、无畜禽粪便。

  大店镇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使群众广泛参与并与之结合,让“美化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理念深入人心。在村民中建立并推行“五包”工作机制,在固定日组织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日活动,带动并鼓励村民“自扫门前雪”。

  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村内汪塘26处,清理沟渠35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0余吨,重整道路30多条,清除小广告、乱涂乱画60多条,清理街道590多条,全镇每个村庄的“颜值”都有了大幅度提高,“靓”了起来。(彭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