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泰23万“志愿红”让文明实践更有力量

  30多年来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水上救援,成功救起16名落水者,打捞溺水死亡人员40多次,这是全国道德模范、青云街道管家洼村村民赵利;因为一句诺言,义务照顾孤寡老人40年,他是“山东好人”王长森......

  近年来,新泰市涌现出11个全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42个泰安市先进典型,2名“中国好人”、5名“山东好人”。赵利、王长森、 王成团.....随着一大批好人的名字耳熟能详、家喻户晓,好人层出不穷,好人现象已成为新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对此,新泰市委书记宋鸿鹏表示,“将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引导市民崇德向善、争做好人,加快形成文明新泰新风尚。”

  好人现象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拓展

  “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去做慈善,但志愿活动却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单光华是出租车司机,他自发成立了爱心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四年来,他带领队员每天晚上坚持对新泰一中三个校区四个门口疏导交通,总志愿时长约33000多小时。

  为鼓励引导各级好人参与志愿服务,新泰市以打造好基层文明实践阵地为载体,让好人现象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拓展。 线下,建立市乡村三级联动、中心所站三级贯通的体制机制,打造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志愿服务基地,866个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N个志愿服务岗,实现了实践阵地的全覆盖。线上,在掌上新泰手机APP设立了“志愿服务”板块,开通“志愿新泰”网站、志愿服务微信、微博等,进行注册登记、项目发布、活动展示,实现了线上点单、线下送单,让服务需求和服务项目自动匹配。

  同时,创新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将志愿服务项目制成“菜单”,由群众自主“点菜”,专业志愿者按需“送菜”,服务对象事后“评菜”,开展“你点我供”精细化运作,覆盖全市所有城市社区和90%的村庄,为群众常态化提供16个大类、80多个项目的志愿服务。

  “让好人为城市代言” 打造“新泰好人”品牌

  “厂子没了,家还在。”这段时间,家住山东新泰市宫里镇王家隅村的“山东好人”王长森火爆“朋友圈”。因为“新泰榜样·每周一星”集中宣传活动,他义务照顾孤寡老人40年的故事传遍了平阳大地,朴实的话语感动着无数网友。

  当地每周以短视频形式推出一位“新泰好人”,通过报道一个个来自身边的道德榜样、草根英雄事迹,在全社会上营造出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对此,许多市民纷纷留言、点赞,“赵利、王长森他们的事迹都听说过,他们都值得我们学习。”“新泰人的骄傲!”

  走进新泰市“好人主题广场”,只见一个个公益宣传栏错落有致的排列在绿地旁边。里面集中展示新泰好人、道德模范事迹,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个感人的事例,让道德之花绽放在平阳大地上。

  除了让好人代言,新泰市还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举办“好人道德讲堂”、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会、故事会巡讲,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人们在感受榜样力量的同时也受到更多的熏陶和教育,叫响“德润平阳”宣讲品牌。同时突出典型引领,先后拍摄50多个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微视频,在电子屏幕、微信群广泛传播,让志愿者从“幕后”走向“台前”,让“草根明星”成为全民“道德偶像”。

  23万志愿者唱响文明实践“主角戏”

  “多亏了刘仁奎老师帮忙指导,我种植的西红柿、菜椒获得丰收,今年5个冬暖式大棚卖了14万多元。”为服务好21个村3.6万亩蔬菜产业带,楼德镇组建起15人科普志愿服务队,常年为菜农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对此,力里村的大棚种植户张广胜感恩满满。

  新泰市以打造“志愿之城”“好人之城”为引领,成立了助学支教、医疗保健、全民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1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科技服务”便是其中的中坚力量,他们穿梭在城乡的每一片农田、菜地,成为新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一场“以爱回报爱”的公益活动,在新泰已经持续了8年。新泰市网络志愿者协会,围绕关爱孤贫儿童这一主题,先后开展了微梦想、加油好少年、爱心超市柜台、爱心传递进校园等活动160多次,募集资金近60万元,对1300多名孤贫儿童进行走访救助,成为新泰倡导网上网下互动,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主力军。

  而在青云街道清华园社区,有时间就在垃圾回收点给小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科普知识,成为了志愿者程英慧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个人,影响一群人。当“人”变成“从”,再裂变成“众”,汇聚起了大爱的磅礴力量。

  在好人数量不断上升的同时,好人受到的礼遇也相应升级。当地建立多层级、全覆盖的评选表彰制度,每年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大会,累计评选表彰优秀志愿服务组织320个,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者1800余名。从2013年开始,当地财政每年为志愿者集体购买5万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达到一定星级的志愿者,享受免费游览莲花山、免费健康查体、免费乘坐公交车等一系列礼遇。并在教育医疗、就业创业、金融服务等方面为优秀志愿者提供优先服务和优惠待遇,着力解决道德模范的困难和精神上的需要,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争当道德模范,形成凡人善举汇江入海的和谐新风。

  目前,新泰市志愿服务队伍达到2800余支,注册志愿者超过23万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5800多个,有时长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总注册人数比例超过76%,涌现出“春雨行动”“光明视界”“爱心邮差”等一大批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道德的力量激荡人心,模范的引领有力有效。这些频频出圈、频上热搜的新泰志愿者,用凡人善举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温度和暖意。(赵洁 王光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