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5万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战 400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快速编就“防控大网”

大众日报

烟台至大连航线因风停航,不少司机、旅客只能吃自带食品和泡面。烟台港客运公司特意准备爱心免费餐,并组织职工逐一送至旅客手中。用爱心为旅客驱逐了冬日寒风,以温暖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战。□殷茂山 孙钊 车秀程 报道

  □ 本报记者 杨秀萍 

  本报通讯员 孙智谦 姜安平 

  2月15日下午,在烟台市芝罘区某小区门口,烟台市青年志愿者王才生一行3人将新鲜的肉类鸡蛋、蔬菜水果等食物和一个微泉志愿家庭盒子,送到了姜廷枢家属手中。

  姜廷枢是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也是烟台市第一批赴湖北医疗队成员,目前正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工作。而姜廷枢的妻子杨文君是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副护士长,也在医院病房中坚守岗位。为及时解决烟台市赴湖北医疗队及其家属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共青团烟台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派专人负责联系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建立了方便有效的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家属需求。

  “有的家里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有的家里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真的不容易,我们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安心。”参与“烟青战‘疫’守护‘家’人”行动的志愿者王才生表示。

  共青团烟台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的“烟青战‘疫’守护‘家’人”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持续服务、关爱赴湖北医疗队医务工作者家庭,让英雄在前方战“疫”无后顾之忧。不仅为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配送相关生活物资,后续还将委托烟台市微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陆续开展其他志愿服务行动。

  采购物资、入户排查、宣传鼓劲……烟台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其中,莱州市共有2.3万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全市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志愿服务队380个,设立志愿者责任岗700多个,承担起人员排查、卡口值守及社会宣传、清扫消毒、心理疏导等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织牢一张防疫“安全网”。

  在龙口,爱心志愿者协会每天出勤30多人次协助老旧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工作,从早到晚全天候对每辆车、每位过往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排查和防疫宣传。爱心志愿者协会还在龙港街道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指导下成立了防疫情送温暖小组,力所能及地为困难群众及特殊群体解决困难、送去温暖。

  招远市累计出动志愿者1643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600份,捐款665055.66元,捐赠爱心口罩28520个。烟台开发区澎湖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担任“党员跑腿工”,为居民配送生活必需品,累计上门配送物资1110余次。

  烟台市众多爱心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物,想尽一切办法,四处筹集口罩、防护服、消毒药品等急需物资,火速驰援防治最前线。与此同时,烟台不少社区居民充分发挥邻里互助的精神,有的主动帮助隔离在家或行动不便的邻居购买蔬菜及所需生活用品,有的把剩余的口罩无偿赠送给邻居,做到了隔离不隔心。

  烟台的志愿者们还自发创作文艺小品助力疫情宣传,其中龙口爱心奶奶韩思慧创作的《防疫三句半》、徐娜创作的《冠状病毒不可怕》,莱山区文化志愿者付东晓表演的快板书《莱山人民齐心力,万众携手抗病疫》等作品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记者从烟台市文明办了解到,为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烟台市先后发布了《致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倡议书》和《致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的倡议书》,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立即行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00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15万各类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热门推荐

(C) 山东宣传网 m.sdxc.cn

鲁ICP备19024540号

主管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承建单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