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在防疫斗争中检验思政教育实效

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讯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部署,上下一心,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防疫斗争中检验思政教育实效。

  积极传播正能量,人人都是战“疫”网上行动志愿者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针对防疫斗争中各类信息繁多尤其是网络信息良莠不齐的突出问题,积极响应共青团山东省委网络新媒体中心组织的青春山东战“疫”网上行动志愿者招募活动,一天之内,有3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他们利用微信、QQ、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在家庭群、同学群、工作圈和朋友圈等网络平台积极转发权威信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及时劝导他人不传谣、不信谣。会计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等学院学生党员发布《致全体同学关于新冠肺炎防治的倡议书》,倡导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卫生习惯做起,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观看疫情相关主题视频,在官方网站搜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建议、辟谣信息、应对策略、急救知识等推送给同学,使同学们掌握科学的疫情防范信息和措施,鼓舞战胜疫情的信心,增强爱国团结情感。

 

 

  成立“党员突击队”,行动践行党员先锋力

  设计艺术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等学生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APP视频会议功能,召开了一次特殊的支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指示精神,传达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相关安排,号召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防疫工作最需要的地方。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月6日组织59名学生党员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纷纷通过网络、电话向所在支部提交请战书,申请参与防疫工作。学生党员刘祖福在请战书中写到“疫情面前,作为党员,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时刻准备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履职尽责,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建立联系“云网格”,确保覆盖每一名学生

  建立党员联系“云网格”,以学生宿舍为单位开展对接联系工作,把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分解到位,青年党员与学院学团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67名青年党员、预备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每位党员对接1—3个宿舍,覆盖学院所有154个宿舍、1200余位同学。利用微信、QQ等渠道每天与同学们展开沟通联络,积极转发权威疫情防控信息,传达学校、学院相关要求精神,督促同学们充分利用时间读经典书籍,通过MOOC、SPOC等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居家学习,引导传递正能量,安抚不良情绪,做好心理疏导;组织教师党员、辅导员会同学生党员针对学院部分贫困生及湖北籍同学定期进行“云家访”,通过与学生及家人沟通,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帮助在鄂学生及家人做好“心理防疫”工作,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在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倡议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政专业学生积极开展爱心捐款活动,40名学生,仅一个上午就筹集到善款1449.64元,并第一时间捐至武汉市慈善总会,为武汉疫情尽上一份微薄之力。

  参与所在地防疫工作,志愿服务彰显山青精神

  多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联系所在社区,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刘文正主动到滕州市大坞镇大刘庄社区报到,参与防疫志愿工作。他的工作任务是登记来往车辆,对没有必要出村的人员进行劝返,主动帮助老年人搬运东西,对防疫点进行消毒处理。他在工作记录中写道:“这次疫情的到来,对我的思想产生了一次很大的冲击,原来觉得在和平年代不可能出现的重大挑战摆在了我的面前。‘我是一名党员’这句话时刻提醒着我,在这个时候应该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和承诺!”舞蹈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卫欣也积极参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为群众分发防疫单,向周边群众做好政策措施解读,他说:“这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加深了自我面对病毒防疫的认识,同时也引发了群众对疫情的高度重视和思考。虽然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但我们始终坚信科技的强大力量和祖国的团结力量会使我们度过难关。”这些“95后”的青年党员们在参与疫情防控的锻炼中迅速成长,勇于担当,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面前,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师生党员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优秀青年的精神风貌,检验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热门推荐

(C) 山东宣传网 m.sdxc.cn

鲁ICP备19024540号

主管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承建单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