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社区开展创建最美楼道活动 特色主题扮靓楼道文化

济南文明网

  “书香楼道”里文化气息浓厚。

  “读书角”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场所。

  住在这里的居民自豪感满满。

  社区是一座城市的微缩版,要透视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妨将社区当作一个视角。假如再将社区放大,楼道又可以作为一个更加微观的视角。环境卫生、生活秩序、文明素养往往都能通过一个小小的楼道体现。

  你见过什么样的楼道?有的小区居民将楼道当成自己的家,定期打扫,整洁如新;有的居民则把楼道当成杂物间,废弃物品随意堆放。近期在山东济南济阳区济阳街道银山社区,我们看到了楼道的另外一种“打开方式”:银山社区党委充分发动群众力量,以楼道为载体,巧妙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以创新的形式融入居民生活。

  楼道里飘出的不只饭香,还有书香

  中午时分,银山社区的第一家“文明楼道”里飘出浓浓的饭菜香,但走进去之后你又会被另一种“香气”吸引,那就是书香。

  书香从何处来?看看墙上的装饰品就感受得到。1楼的墙面上悬挂着大气的书法作品,写的是诸葛亮的《诫子书》;2楼是儿童手工制作的唐诗装饰画;拐角处悬挂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装饰图案……这些精美的书法、手工作品全部出自单元居民之手。

  银山社区自创建“文明楼道”初期,就向社区群众广泛征集创意。该楼道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住户中老师比较多。“何不借这一优势,创建一个书香楼道呢?”住在这一单元里的李清春和王娟夫妻二人都是老师,平时喜欢练习书法、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又热衷于参与社区的公益活动。在社区发出倡议后,李清春率先给社区送来了自己的建议。

  在该单元居民的共同参与下,小小的楼道里开始了各种规划设计。“1楼大家都会经过,最精彩的内容应该放在1楼”“咱们单元的小孩多,墙上挂他们的作品能够增添他们的自信心”……大家集思广益,共同为扮靓楼道出谋划策。

  为了给小区里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游玩空间,居民们还巧妙地利用三楼拐角处的空地建起了“读书角”,图书是各家各户筹集而来的。这里已经成为小区孩子最喜欢的打卡点。

  楼道里除了亲情,还有邻里情

  你有文化,我有真情。在另外一处“睦邻楼道”里,与居民们坐下来聊聊,你会被另外一种邻里间的温情打动。

  “睦邻楼道”里共住着9户人家,他们之间关系相处得有多融洽,整个社区众所周知。今年的一次大风天气里,楼顶一户人家的太阳能热水器零部件被吹落,落下时恰巧砸中了另一位住户的车辆。事情发生后,楼顶住户积极承担责任、车主也主动让步,双方在业委会主任的见证下很快达成了赔偿约定。

  虽然是一次偶然事件,但却警醒了楼道里的人们。大家商议决定统一对太阳能热水器进行排查,拆除废弃不用的,加固正在使用的。有的居民负责入户统计、有的负责联系施工方、有的负责砍价,大家一起将隐患彻底消除,保障居住安全。

  在“睦邻楼道”的墙面上,虽然没有大气的书法作品和精美的手工艺品,但却有一种更具温度的“装饰品”,那就是居民照片组成的“笑脸墙”和“全家福”。楼道的电子显示屏上播放的是邻里公约的宣传视频。今年夏天,“睦邻楼道”响应社区号召,主打“温情牌”,将邻里相处之道搬到墙面上,以此来影响更多的业主。

  这个楼道“吸粉”的奥秘在哪?

  银山社区学林苑小区1号楼1单元的楼道则承担着另一种使命,那就是向居民传递健康生活理念。

  一走进楼道,电视屏幕上各种课程丰富多彩。太极拳教学、保健操、瑜伽、儿童穴位保健操、幼儿手指操……各种教学内容能满足老人、小孩、年轻人等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楼道里的小孩们,跟着电视上的幼儿手指操学得有模有样;楼道里的老人也经常跟着电视教学练上一段,还喜欢翻阅这里的养生类书籍。

  楼道里除了漂亮的壁画,还有各种温馨实用的健康小知识和运动小贴士,画面生动,内容实用。

  除了这些硬件设施,住在这里的居民王沙是“健康楼道”的主角。王沙是一名瑜伽教练,得知社区要建设“健康楼道”的消息,主动找到社区表示愿意为居民免费提供瑜伽教学。墙上还挂着很多圆形的装饰,其实这是由瑜伽垫改造的。现在每周二、四的早晨,楼道成了居民的瑜伽教室,居民取下墙上的瑜伽垫装饰品,就可以席地而坐练瑜伽。“健康楼道”也因为王沙“吸粉”不少,隔壁楼道的居民也来问:“我们能跟着学不?”

  在银山社区党委的带领下,“文明楼道”的创建已经成为群众主动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了文明城市大家创、文明成果人人享。(济南日报)

热门推荐

(C) 山东宣传网 m.sdxc.cn

鲁ICP备19024540号

主管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承建单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