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沂蒙山》第100场演出登上央视节目

中国青年报

  当零距离接触、沉浸式访谈碰撞戏剧舞台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9月20日晚,大型原创民族歌剧《沂蒙山》作为开篇之作,隆重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新节目《大幕开启》。主持人张蕾、剧情讲述人倪萍与剧目主创、特约嘉宾一起,带观众亲临戏剧表演现场,感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这是歌剧《沂蒙山》全国巡演第100场演出,为了使《沂蒙山》达到最佳舞台效果,舞美团队在舞台上立起9米高的“沂蒙山”道具,节目将录制现场设置在戏剧所独有的场景当中,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实感化观赏体验。

  《沂蒙山》以抗日战争时期革命老区沂蒙山为创作背景,刻画出抗日战争时期沂蒙革命根据地广大军民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诠释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节目以围炉分享会为主要载体,主持人张蕾与导演黄定山、“海棠”饰演者王丽达等主创人员、特殊嘉宾、普通观众围炉分享式的沉浸访谈,让电视观众全面了解《沂蒙山》这部思政教育的优秀“教科书”,深刻感知沂蒙精神的宝贵财富。

  “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自2018年首演以来,感染了无数喜欢该剧的观众朋友。在今天,《沂蒙山》更延伸出了现实意义:在今年山东援鄂医疗队出征之前,有热心市民将送别的场面记录了下来,配以剧中女主人公送别丈夫参军时的男女声二重唱《等着我亲爱的人》做成了MV,以至于后来山东各地市每一批次的援鄂医疗队出征前都把它当成了战歌,感人至深。

  《大幕开启》还特别设立了剧情讲述人的角色。《沂蒙山》所邀请的讲述人是大家所熟知的倪萍,她真实地将自己代入了革命环境之中,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令现场的所有观众潸然泪下,倪萍也几度难以控制情绪。

  此外,主创们的围炉分享更是带众人深入地感受了舞台艺术之美与革命精神之坚。例如导演黄定山表示所有的场景设计均基于真实的革命故事,听完故事的观众均表示“深受感动、深受教育”;艺术总监张桂林感叹“其他剧是苦于没有素材,这部剧则是素材太多太丰富”;女主角王丽达则以伤病的膝盖再现了一幕幕感人的情景,敬业精神令人难以忘怀……更有褚海辰、迟蓬等多位特约观剧嘉宾与观众分享自己的“沂蒙情结”,她们均与“沂蒙山”这个地方有着不解之缘。同时沂蒙“新红嫂”于爱梅也带来了她抚养烈士遗孤的故事,一句“咱们舍上命也不会让烈士断了根”震撼人心。 

热门推荐

(C) 山东宣传网 m.sdxc.cn

鲁ICP备19024540号

主管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承建单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