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任城区:“网格志愿服务+” 惠民众乐万家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以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志愿服务+”模式为抓手,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通过网格员专业知识带动、品牌项目推动、网格志愿驱动、网格平台联动,推进网格化工作和网格志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近日,济宁日报记者跟随任城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先后走进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越河街道兴隆社区、仙营街道南组团网格,探寻“网格志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小针缝“大爱” 服务暖民心

  “真是太感谢啦,老阿姨们,你们真是心灵手巧,更是心里美啊!我代表接收爱心物品的家庭和群众向你们表示感谢!您看,这针脚又密又平整,真是费了大工夫。”接收捐赠物品的准妈妈们十分开心地说。这是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的网格志愿者“老妈妈爱心针线坊”的成员们将自己用心编织的布艺产品和婴幼儿衣物捐赠给辖区育儿家庭的活动现场。

  回忆起“创业之初”的岁月,75岁的张玉英老人介绍说,最开始她们几个退休的老姐妹眼看着小区的年轻妈妈们因为不会给孩子做手工棉衣而着急,就张罗着组建个志愿团队“帮帮她们”,在任城区妇联和济阳街道党委的帮助下创办了“老妈妈爱心针线坊”。自2015年底创办以来,成员由原来的8个人发展为现在的58人,年龄最小的50多岁,最大的83岁,平均年龄70岁左右。“老妈妈爱心针线坊”的爱心网格志愿者都是退休老人,有从业多年的老教师,有政协委员,有社区道德模范,她们免费传授年轻妈妈缝制技艺,义务为辖区未成年人改制衣物,为辖区空巢儿童免费缝制棉衣。此外,街道还积极引导社区结合自身需求及居民优势组建“楼长队伍、小板凳红色宣传队、‘八一’服务团、大姐帮帮团、搭把手邻里互助队”等网格志愿者队伍参与社会管理、组织文体娱乐、开展创城活动,推动公益慈善、化解社会矛盾,取得了明显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这些便民为民活动仅仅是济阳街道通过网格管理及志愿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推进社区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济阳街道共有68个网格。通过党建引领,均衡资源,每个网格都建立起了各自的网格志愿服务队伍,结合专业社会工作理论,对网格志愿服务活动进行项目化运作,从而高效整合资源,精准服务居民。

  信用积分激励 激发网格志愿服务积极性

  家住越河街道兴隆社区的李大爷,由于子女长年在外地工作,属于典型的“空巢”老人。但就是这样一位连手机都不怎么会操作的老年人,却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办理了老年证。这得益于兴隆社区开展的“五卡”精准服务,即每种服务做成一个卡片,详细列出服务项目“清单”,独居的“空巢”老人按需“点单”,兴隆社区提供上门服务。网格员和网格志愿者每天巡查走访,与老人拉拉呱,帮办代办一些老人所需要的服务,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切实增加了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此外,越河街道兴隆社区通过建立信用积分激励机制,激发志愿服务积极性,打造了“线上预约、线下服务、双向互动”的一体化志愿服务平台,实现了网格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和信用体系建设高效开展。“网格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转换为积分存入个人“爱心存折”,用以兑换相应商品,作为星级评定的依据,形成“付出、积累、回报”的双向服务机制。截至目前,任城区登记在册的志愿者26.4万人。网格内志愿服务组织857个,网格内开展服务活动项目9367个,网格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394万小时,共收集发现问题207918件,通过网格化工作和网格志愿者服务已解决207746件,办结率为99.92%;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723件。

  优化网格体系 提升服务水平

  仙营街道南组团网格积极推动“四网合一”,南组团网格工作室配备由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应急管理、消防、治安管理等部门下沉人员组成的全科网格联动队,合理分配执法力量,以网格为基础划定执法区域,对网格进行细化优化,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真正做到全覆盖、无缝隙。仙营街道网格中心指导各网格室打造了“织梦手工”“平安卫士”“健康月月行”“幸福守望”“‘田姨’工作室”“燃梦青春”“夕阳红”“仙仙网格小课堂”等蒲公英服务团队,更好地为居民提供特色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

  近年来,任城区通过建立责任更细、措施更全、覆盖更广的“网格志愿服务+”模式,确保“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保障日常工作不缺位,实现“微网格”激发“大活力”,大力促进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提质升级。

  加强基层志愿服务建设,助推基层治理实践能力和水平提升。网格志愿服务是一项长期工作,任城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将继续发扬优势,把网格志愿服务活动做成任城区基层治理的一项服务群众品牌项目,号召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网格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美丽任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努力打造任城网格志愿服务“新样板”。(济宁日报记者 贾凤鑫 通讯员 袁进 张琳 张俊)

热门推荐

(C) 山东宣传网 m.sdxc.cn

鲁ICP备19024540号

主管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承建单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