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黄河大集理论·文化惠民迎新春”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大众日报

  济宁市“黄河大集理论·文化惠民迎新春”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让群众在家门口领略艺术魅力

  □ 记者 吕光社 高峰 通讯员 步 瑶

  里翻、外翻、左翻、右翻、上翻、下翻,小小的纸翻花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唐建玲手中一会儿变成“喇叭花”,一会儿变成“小苹果”,一会儿又是“花开富贵”,一会儿又是“百花齐放”,一会儿又是“团团圆圆”……花样百出的纸翻花吸引了小朋友的兴趣,禁不住拿起纸翻花跃跃欲试。

  1月20日,济宁市“黄河大集理论·文化惠民迎新春”系列活动在市文化中心启动,现场发布了系列惠民活动计划,纸翻花、剪纸、绒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让现场的市民大饱眼福。

  新年伊始,济宁市委宣传部会同市文联、市文旅局、济宁城投、孔子文旅集团等部门单位,以年俗为核心、以理论为重心、以文化为载体、以惠民为目标,策划推出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理论宣讲用心用情,创新“理论宣讲+文艺”模式,将党的最新理论寓于曲艺、歌舞等文艺活动,形式生动活泼,直达人心。惠民演出精彩纷呈,文化馆、图书馆、运河音乐厅,以及各大旅游景区、各级文化场馆发力成势,文化活动可谓好戏连台。文化旅游共融共赢,出台了一系列硬核举措,引导地方和景区让利于民、优惠便民,激活文旅市场“一池春水”。

  春节期间,济宁市持续推动“习语润儒乡”品牌宣讲走深走实,全市各县(市、区)同步启动“宣讲迎新春”系列活动,举办迎新春诗歌朗诵会、鲁班技艺课堂、“看‘村晚’听宣讲 颂党恩”“宣讲脱口秀、惠民政策赶年集”等活动,让文艺宣讲走进公园、理论宣讲走进“黄河大集”;并在广播、网络平台每天推出一期“习语润儒乡·党的创新理论‘大众话’”宣讲。

  为了促进文化旅游消费,从1月20日起到2月5日,济宁市级财政发放100万元春节文旅惠民消费券,对文创产品、文艺演出、影视图书、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精品民宿、旅游线路等文旅产品消费进行补贴。实施景区门票减免行动,从1月21日起到3月31日,全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免费,鼓励非国有A级景区首道门票实行不低于5折的降价优惠,让群众畅游旅游景区。市级财政还统筹安排1000万元,根据各县(市、区)实际投入和政策实施效果给予奖补。

  济宁市精心准备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黄河大集”春节季系列活动,启动了书画作品展、木版年画展、线上剧目展播等活动,举办文艺演出、非遗体验、作品展览、乡村“村晚”、民俗表演等3000余场文化惠民活动,努力为群众提供丰盛的春节文化大餐。济宁市文联组织各文艺家协会推出济宁市第二届摄影艺术展、“大美济宁”航拍摄影大赛作品展、第七届孔孟之乡汉碑行——“熔古铸今”济宁市篆隶书法作品展、“拥抱春天、赞美家乡”大型新春音乐会、2023新春曲艺作品展播、全国优秀杂技魔术节目网络展演等线上展览、展演活动。

  元宵节期间,济宁还将组织曲艺、戏剧、音乐、杂技等各门类艺术家,走进太白湖新区石桥街道开展“黄河大集”春节季大型文艺惠民活动,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艺术魅力。

  据济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征介绍,济宁市将以“黄河大集”系列品牌活动为载体,狠抓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接续推出具有济宁特色、齐鲁风韵、中国气派的文化旅游盛宴。加大对“黄河大集”系列活动的宣传推广力度,让“黄河大集理论·文化惠民迎新春”话题带动全城、火爆全网,吸引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迎新春系列活动。


热门推荐

(C) 山东宣传网 m.sdxc.cn

鲁ICP备19024540号

主管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承建单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