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戏曲该怎么“唱”

“山东宣传”微信公众号

  这几天,有关戏曲的关注度挺高。相比电影、电视、流行音乐等,现在的传统戏曲属实“小众”了。“小众之事”引起大众关注,说明“小众”不小,事也真是个事儿。

  “小众”不小,是说爱看戏的人不少,爱唱戏的人也不少,然而在市场上,他们就是找不到彼此。这就是问题。

  前段时间,临沂的“小戏小剧”唱得挺火,据说观众如潮,每场演出现场都座无虚席。其成功的关键之一就在于“演出距离”——演出在广场,而不是在大剧院。“大剧院”是道门槛儿,不是谁都能迈得进去。

小戏小剧优秀作品《走娘家》在临沂市兰山区上演

  临沂“小戏小剧”唱火的原因之二在于剧目的选择,有传统的也有新创的,但无一例外都是有“接近性”的,要么聚焦百姓工作生活,要么充满本地风土人情、历史记忆,和“听戏人”的心灵有连接。

  这对戏曲的传承发展是个启示,就是唱要唱百姓喜欢的戏,且要在百姓能看见的地方唱,不能让百姓可望而不可即。

  百姓喜欢的戏与“新”“旧”无关,关键在于好不好看。戏曲原本是大众艺术,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得走大众路线,一旦脱离大众,就成了无本之木。

  拿老戏来说,《卷席筒》《朝阳沟》《五女拜寿》《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之所以长盛不衰,就在于用大众化的艺术表达了积极的价值观,即使放在今天,也是好看的、有趣的、感人的。

  老戏之外,每个地方每年都会创排一些新戏,很多新戏只出现在新闻中却没有在观众中流传开来,只能说明戏还不到位。

《白蛇传·情》电影海报

  举两个例子,一个是2021年5月上映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上映20天就破了戏曲电影票房纪录,超五成观众不到30岁,在豆瓣上斩获8.1分的高分。再一个是2022年在网上爆火的戏曲动画短片《神女劈观》,在国内外广受追捧,连翻唱的“二创”视频都拥有百万级播放量。

  请相信观众的鉴赏力,“沧海遗珠”很少,黄沙掩盖不住珍珠的光芒。能让观众解渴的艺术表达,无论是大电影还是小视频,无论是流行歌曲还是传统戏曲,都会被接受、被追捧。

  戏编排得好看不好看与题材也没什么关系。《包青天》《穆桂英挂帅》的主题很宏大;《朝阳沟》讲了那个时候的大政策和价值导向;李天方的《李豁子离婚》也宣传了当时的婚姻法;淄博市京剧团根据作家刘知侠的小说编排的京剧《红嫂》,一演就演了几十年,至今还在演,场场赚足观众眼泪。

京剧《红嫂》剧照

  传统戏曲要想让观众“买账”,首先就得在创排上下功夫。

  不能否认的一个现实是,现在日常看传统戏曲的人以年纪偏大的为主,戏曲是他们小时候的“流行音乐”,他们对戏曲有情怀。情怀是后天培养的。这带给我们一个反思,为什么现在的青少年几乎接触不到戏曲呢?现在的青少年被电影、电视剧、流行音乐甚至游戏“喂”大,在众多的“文化餐饮”中,不能有戏曲吗?

  这背后有多种原因,但唯一不能有的是戏曲不能将自己“锁”起来,既不能将自己高高举起放在“高台”,也不能以“传统”为枷不思创新。传统文化“两创”,戏曲应努力走在前列。

  而检验其“两创”是否成功的最重要标准应该是观众的口碑和大众化普及的程度。

  “山东手造”的成功在于将“非遗”照进现代生活,传统戏曲谋发展也得观照当下群众对优质文艺作品的需求和向往,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现代手段向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靠拢。

京剧《燕翼堂》剧照

  前面所说的临沂“小戏小剧”展演是一种方式,其实质是文化惠民工程。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地方设立戏曲发展专项资金或基金,扶持本地戏曲艺术发展。重点资助基层和民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在购置和更新服装、乐器、灯光、音响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在戏曲演出上,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将地方戏曲演出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地方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到农村为群众演出。

  山东自2020年1月起试点实施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至今线下剧院演出700多场次,服务现场观众40多万人次,场均上座率97%。至于送到群众家门口的广场演出,数量更是庞大。

  河北石家庄推出了文惠卡,市民只需要充值100元,就可以享受政府400元的观剧补贴。这是一种双向动力,群众花小钱就能享受高质量的演出,而剧团则要努力做出好作品吸引群众去看。

  除此以外,戏曲主动找市场更为重要。在文艺形式百花齐放的今天,主动出击、加大宣介才能赢得更多机会。

  2022年4月,某视频平台启动了“DOU有好戏计划”,邀请全国戏曲院团、专业戏曲演员,开启直播和线上演出,帮助更多传统文化变现。截至当年11月,江浙沪戏曲主播的收入同比增长81.36%。

  此种形式也算是给戏曲演员开拓了一条新路。时代在变,形势在变,市场在变,总要跟随形势变一变,变则有生机。

  近些年戏腔热度一直不低,《赤伶》《怎叹》传播很广,吴碧霞翻唱的《广寒宫》、郑潇翻唱的《琵琶行》备受好评,“上戏416女团”用戏腔翻唱流行歌曲吸了百万粉丝,黑豹乐队前主唱张淇也在《经典咏流传》中贡献了两次戏腔……虽然这些不是正统意义上的戏曲,但对于戏曲的普及与传承起到了很大作用。

  豫剧演员直播唱戏

  专业戏曲演员也该放下“身段”,大力去普及推广。比如“中国京剧第一女老生”王珮瑜,参加综艺,开直播,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京剧、爱上京剧;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他与鬼卞合作的《离骚》,把说唱与京剧唱法巧妙融合,博得网友“原来京剧这么好听”的评价;“00后”豫剧演员聂玉芳,在网络平台直播唱戏……

  山东专门搭建了“齐鲁云剧场”数字演艺服务平台,既搞线上直播,也供在线点播,短短时间就积累了近亿人次的网络人气值。

  应该说,戏曲的传承发展,从上至下都很重视。重视是一个好的开始,但路需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有人有钱还要有好的机制保驾护航。

  戏曲振兴不是一句口号,做在当下、做好当下,才有未来。

热门推荐

(C) 山东宣传网 m.sdxc.cn

鲁ICP备19024540号

主管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承建单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