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理论大餐“鲜活又有料”

大众日报

  □记者 丁兆霞 报道

  大众日报日照讯 为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时代化传播,让理论宣传活起来、动起来、燃起来,不断提升群众理论抵达率和接受率,日照市委宣传部联合日照广播电视台策划推出理论电视节目《理响日照》第一期“共话高质量发展”,将演播室搬到港口码头,用一集20分钟的体量,融合现场访谈、故事讲述、实物演示、文艺演出等多种方式,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热气腾腾”的理论大餐“呈献”给广大群众。

  波浪之上,汽笛声中,在山东港口日照港展览馆五楼露天观景平台,专家学者、青年宣讲员、企业嘉宾和观众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地畅谈交流。青年宣讲员激昂的理论宣讲,专家学者深入浅出的理论解读,企业嘉宾精彩生动的实践展示,现场观众朴实无华的理解体悟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节目的互动性、贴近性、可看性大大增强。

  通过“讲故事”,让抽象的理论生动起来。节目完全摒弃理论说教,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有理论,更有实践,通过有趣生动的故事,让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听不够。日照港先进模范宣讲员讲解了“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国鑫箔材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副经理现场演示了“手撕钢”,并带来了自主研发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种种故事;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现场为观众进行了口内扫描数字取模,生动地讲解了对“科技创新就是为民谋利”的深刻理解。在一个个故事里,在一个个讲解人身上,观众更生动更具体更鲜活地理解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

  体现“年轻态”,让理论学习成为时尚。让青年力量站“C”位,让理论传播“潮”起来,吸引带动更多的“理论粉”。节目中,90后、00后参与者占三分之二,他们用青年人充满朝气的语言和方式,让理论传播更接地气、更易理解。

  持续完善和丰富节目形态,日照市委宣传部将围绕“乡村振兴”“以人民为中心”等主题,继续推出系列节目,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电视理论精品节目。


热门推荐

(C) 山东宣传网 m.sdxc.cn

鲁ICP备19024540号

主管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承建单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