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晓岭:"沂蒙"素材能拍成中国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民族歌剧《沂蒙山》近日在山东巡演,持续引发观赏热潮。动人的故事、好听的音乐、经典的唱词让人沉浸其中,剧中性格鲜明、有血有肉的人物也深深打动了观众。歌剧根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近日,《沂蒙山》剧本创作者、词作者,一级编剧王晓岭接受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记者采访,他认为,沂蒙山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中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素材,要用文艺精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沂蒙精神。

  王晓岭以自己参与民族歌剧《沂蒙山》创作的经历为例,分享了影视创作中题材选择的经验。他说,沂蒙山不仅仅有“沂蒙六姐妹”、“红嫂”,还有“大青山突围战”等很多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为何山东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战争中承担起很大的战斗力量,或许大青山突围战就是其中一个关键点。这个题材可以拍成《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或者《野战排》这样经典的、代表民族性的经典作品。”

  “文艺作品除了讲究艺术性,还得要看市场表现,尤其是要让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王晓岭说,比如热映大片《红海行动》也是取材于真实事件,军事题材、强国题材都是年轻人关注的。我们国家革命历史中不乏这样的素材,关键是如何挖掘好、创作好、呈现好。”

  民族歌剧《沂蒙山》创作班底荟萃精英。汇聚了以导演艺术家黄定山,编剧、词作家王晓岭,作曲家栾凯,编剧李文绪,指挥家杨又青,舞台美术家周丹林,舞台美术家胡耀辉,副导演史记,音响设计宋多多,服装设计王钰宽,造型设计方绪玲等著名艺术家组成的全国顶级主创团队。同时邀请著名声乐专家王洪波、万山红担任声乐指导。

  王晓岭介绍,歌剧《沂蒙山》紧扣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八个字的创作主题,以真事感人、以真情动人,将真实事例进行艺术提炼,生动刻画出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军民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艺术展现沂蒙精神的形成过程和丰富内涵。“我们剧组主创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旅厅的组织下,先后六次赴沂蒙革命老区采风,蒙山沂水的革命传统、沂蒙儿女的英雄事迹,激发出崇高的情感和强烈的灵感。”

  在创作的基础上,主演们怀着崇敬之情融入到人物,凭借细腻的情感处理和卓越的唱功,最终使整部歌剧达到了震撼人心、涤荡心灵的艺术效果,激发了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责任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