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吕剧《拆》斩获“中国·宜兴梁祝戏剧节”小戏类一等奖

   近日,中国·宜兴梁祝戏剧节正式闭幕,由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活动中心选送的现代原创小戏《拆》斩获小戏类一等奖。
  

  中国·宜兴梁祝戏剧节是宜兴市政府在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田汉研究会大力支持下创办的全国性戏剧品牌活动,本届戏剧节已是第五届。

  戏剧节参演团队数量创新高

  据介绍,在本届戏剧节中,演出场次、参演团队和演出人员数量较以往均创新高,共吸引观众万余人次。其中,有9场比赛演出均为来自国内多个省、市的专业团队参加,其中5场为小戏、小品、小型话剧等剧目表演,4场为个人戏曲艺术演出。此外,还有3场惠民演出。

  
  

  由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活动中心选送的现代原创小戏《拆》于2019年4月29日晚亮相艺术节舞台。采访中黄河口晚刊记者了解到,该剧是以新农村建设为主要背景,剧中围绕一个“拆”字展现了改革开放初期与现代新农村人民幸福生活的鲜明对比。

  

  《拆》剧中,曾经拮据的生活将一对恋人“拆”散,如今又因一个“拆”字,这对情侣终于聚在了一起。该剧剧情一波三折,幽默风趣,充分反应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更体现了如今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著名专家均给予好评

  表演结束后,中国田汉艺术研究会会长周光、总政歌舞团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文启、中国戏剧家协会大型活动部主任薛金岭、著名戏剧家张华都对该剧作了点评。其中,李文启老师说道:“《拆》这部剧,不论是从编剧、导演手法、演员表演方面,都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同时,专家们也对作品提出了修改意见,称《拆》剧不论是在剧情发展还是在演员表演等方面,一定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好地把握节奏,只要能将有趣的转折点稍加润色,并经过不断地演出打磨,这个作品一定能够成为一部佳作。

  

  值得一提的还有,《天女散花》作为垦利区文化活动中心打造的精品节目之一,也在4月30日亮相本届艺术节,青年演员李娟还在本届艺节中斩获“个人红梅金花奖”。

  另据了解,垦利区文化活动中心吕剧文化传承部前身为原垦利县吕剧团,始建于1970年9月18日,至今已有四十多年历史。几十年来,剧团长期坚持深入基层演出,足迹遍及山东东营、淄博、滨州、潍坊等地,累计演出5400多场,年均上演120场。近几年来,剧团创造了大量以小品为主的综艺性节目,新创作小品《实话实说》于2016年9月参加山东省第三届小品新作大赛荣获三等奖,吕剧《大后方》参加中华颂第八届小戏小品大赛获得金奖。(稿件原载于《黄河口晚刊》第3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