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话剧《家事》巡演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来临之际,山东省话剧院以最强阵容复排的话剧《家事》,首场演出6月21日晚在曲阜孔子文化产业园开演。

  普通家庭三代共产党员的故事 

  《家事》讲述了一个普通家庭三代共产党人的故事,通过戏里外孙女莉莉支教西部为切入点,体现了新一代共产党人对自身价值的认可和对社会无私无畏奉献的精神。

  剧中,临近父亲洪老爷子的生日,一家人齐聚一堂,外孙女莉莉要重返青海支教的想法在家族中引起轩然大波。莉莉在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后,仍然丢不下青海那片美丽的热土和众多的藏族儿童,努力说服家人,要继续扎根边疆,甘愿做点燃别人的火柴。女儿洪梅作为妈妈,坚决反对莉莉重返青海支教,继而引发洪老爷子和大儿子洪钢两代共产党人关于信仰和追求展开讨论。孙子洪雷雷大学毕业一年了,却迟迟不找工作,在家与电脑游戏为伍;孙女小美在单亲家庭中长大,性格不羁,幻想着一夜成名,沉溺在选秀之中。

  如何让大家消除困扰,走向正确的人生轨迹?以洪老爷子为代表的一家三代共产党员用党员的党性,身体力行地作出了回答,深刻阐述了现代青年人必须把自己的理想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确立正确奋斗方向,真正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道理。

  从小事入手,贴近现代生活 

  据悉,该剧是山东省话剧院的原创话剧作品,从创排至今走进了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聊城大学等20多所高校,两次奔赴青海演出,共计演出了60余场,荣获山东省第十二届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家事》再出发,将在曲阜、济宁、德州、济南、青岛巡回演出10场,让广大观众感受主旋律戏剧的精彩和温暖。

  怎样让主旋律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既叫好又叫座?导演房蔚表示,打造《家事》从小事入手,贴近现代生活。“我们从一个最基层、最简单的普通党员之家入手,娓娓道来,使整部话剧更接地气,更温暖,更真实。对于观众的影响,也是以一种循序渐进、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进。”

  《家事》于2016年7月1日开始首轮演出,在筹备创作期,创作者深入生活,采访、搜集了大量研究生支教团和“两弹一星”研制工作者的真实资料,通过和大学生座谈等方式听取对剧本的意见,关注年轻人关心的问题。此次打造巡演版,对舞美道具进行了缩减美化,对剧本进行了改造提升。

  “用‘家’把人物维系在一起,以此展现父辈形成的家风对家庭成员的影响,通过家事反映国事和天下事。这是一部励志的现实主义题材剧,由小见大,贴切地反映出了共产党人在社会中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会对该剧继续打磨,将这部剧一直演下去。”省话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于剑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