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际互访 《沂蒙山》将亮相辽宁盛京大剧院

  今年6月,三省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了“辽宁、山东、山西三省互访交流演出”。日前,《花木兰》作为辽宁省委宣传部和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选定的代表作品,成功亮相山东。

  6月27日、28日19:00,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将亮相辽宁,以超豪华阵容和原滋原味呈现,在盛京大剧院连演两场。

  此次系列互访演出活动,由辽宁、山东、山西三省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旨在促进省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艺术家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机会,为百姓们带来极具艺术性、地域性、观赏性的优秀作品,增进彼此间友谊的同时,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作排演。

  《沂蒙山》依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生动讲述了根据地党政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深刻揭示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内涵,是一部红色主题浓郁、山东特色突出、艺术水平高超的优秀文艺作品。

  剧情介绍:

  1938年冬,日寇袭击了蒙山腹地的渊子崖。村民们的土炮炸膛了,土枪打红了,大刀砍钝了,全村到了生死关头。危难之际,闻讯救援的八路军引走了日寇。

  欢庆的歌声、开心的舞蹈飞腾在村子里,刚嫁给林生的“识字班”海棠和革命军人夏荷成了知心姐妹。为替父母和乡亲们报仇,林生决定参军打鬼子,怀孕的海棠不情愿地送走了林生,林生保证一定平安归来。

  日寇卷土重来,海棠、夏荷和伤兵、村民一起被堵在山洞里。为保护亲人子弟兵,村民们冒充八路军走出山洞,一个个倒在敌人的枪弹下。见证了敌人的凶残狠毒,亲历了村民的英勇牺牲,海棠被深深地震憾了,对敌人的恨、对乡亲、共产党和八路军的爱,让海棠迅速成长起来,下定决心像夏荷姐一样挺身而出,“我挺身像你一样,再不会躲!我挺身像你一样,你就是我!”大青山战役打响了,夏荷生下了女儿小沂蒙,自己却因体力耗尽难以突围。把孩子交托海棠带走之际,没有奶水的夏荷用自己的鲜血第一次哺乳了心爱的女儿。

  几年后,海棠带着小沂蒙和自己的儿子小山子艰苦度日,却被闻讯而来的日寇包围。为了救下小沂蒙,悲痛万分的海棠只能让小山子逃跑引开鬼子,却被敌人一枪击中。抗战胜利后,部队回来了,海棠把小沂蒙还给了生父赵团长。得知经过的赵团长感激涕零,“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我们都是你的儿女,你是永远的爹娘”,深情的歌声响彻在沂蒙大地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必将代代相传、永世留芳。

  看点揭秘:

  全剧共分六幕,设有四十个唱段,演唱形式十分丰富,涵盖了男女独唱、对唱、二重唱、四重唱、混声合唱等各形演唱样式,并将山东民间音乐《沂蒙山小调》中的音乐元素吸纳到歌剧唱段之中。同时,歌剧还将民族乐器竹笛、唢呐、琵琶、坠琴等融入伴奏乐队,让观众陶醉在山东特色的音乐旋律里。

  大胆借用音乐剧的表现手法,使咏叹调、宣叙调、重唱自然衔接,让剧情更加流畅。同时将美声唱法、民族唱法有机混用,呈现出别样的音乐体验。

  舞美设计中的巨大的山体通过六幕中三十六次的不同旋转,营造出不同的戏剧空间,让整剧呈现出多样的戏剧环境和紧凑的戏剧节奏,让剧情更加张弛有度、扣人心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