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型吕剧现代戏《一号村台》在济成功首演——艺术化呈现大工程里的大民生

  大型吕剧现代戏《一号村台》剧照

  □ 本报记者 于国鹏 

  9月22日晚,由省吕剧院创排的大型吕剧现代戏《一号村台》在济南百花剧院成功首演。全剧通过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表达主题、刻画人物,在吕剧艺术的精彩演绎下,生动再现我省黄河滩区群众喜圆“安居梦”的真实故事,展示我省在脱贫攻坚、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同时展现了全省上下一心奔小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号村台》已经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剧情背后的故事

  《一号村台》以我省某处黄河滩区为背景,讲述了当地党委、政府克服困难,为群众修筑起“一号村台”的故事。对于居住在黄河滩区的群众来说,最美好的愿望就是安居。如今,经过科学规划,在滩区选址,淤泥积沙,封边固顶,统一修建“村台”,群众集中搬迁到村台居住,既能避免洪水侵扰,又能享受到现代化社区生活的舒适和便利。几代人的梦想,今天喜成现实。

  千里黄河滩,换了人间。了解一下此前这里的生活环境,能够更深切地体会当地群众“圆梦”的喜悦之情。以前,居住在黄河滩区的许多群众,过着在“水窝子”里被黄河撵着“逃跑”的日子,遇到发洪水的时候,“黄河水冲村就像切豆腐,房屋像下饺子一样往河里掉”,垒房台同黄河淤沙“赛跑”的生活,让很多群众陷入“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苦难循环,安居成为这里的最大难题。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总书记牵挂的黄河滩区迁建这一民生工程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就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及易地扶贫搬迁制订了“一揽子”解决方案,投入200多亿元,下决心解决这一世纪难题,用3年时间给60多万滩区群众一个稳稳的家。其中,就地就近筑村台是滩区迁建的方式之一。今年底,山东将全部完成滩区28个新筑村台、13个安置新社区、75个旧村台改造,以及大部分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工程。2020年,滩区居民迁建各项任务将全面完成。

  整体艺术风格追求宏阔的史诗感

  《一号村台》中,黄河滩区迁建的过程和成果获得艺术化地呈现。观众不仅能在舞美、道具帮助下,身临其境感受村台建设工地上的热烈场面,还能从中了解基层干部在群众搬迁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及他们如何运用智慧化解这些难题。

  这台戏主题厚重,总导演李利宏为了避免艺术表达过于严肃刻板,在整体艺术风格上致力于追求宏阔的史诗感,将滩区老百姓的田园生活、滩区的优美田园风光艺术性地融入其中。李利宏称:“有些情节,把动作和对话设计得活泼轻快,又给全剧添加了那么一点轻喜剧的色彩。”戏中,负责滩区迁建的工程总指挥、副县长周长喜,因为工作方式方法出现瑕疵而被免职,作为一名党员,他主动向组织要求,继续留在一号村台建设一线工作,这个时候,他的一段自剖心迹的道白,自嘲中还有些不服气,再加上兄弟两人之间的相互调侃,令人解颐。这样的艺术处理手法,形成独特的节奏感,能让观众感觉到剧情的跌宕起伏和更强烈的戏剧冲突。

  主创阵容强大,将继续打磨提升

  本剧主演阵容由省吕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组成,谭连华、刘风雪、胡静华、吕淑娥、彭莉媛、查涛、王全寿、张雪妮、王静静等担纲。谭连华饰演戏中的副县长周长喜。“这个角色性格比较硬朗,与我个人性格也有点相似。”谭连华说,为了把“硬朗”的感觉演绎准确,自己借鉴京剧样板戏中的一些动作元素融入表演。刘风雪饰演副镇长张贵来,这是一个经常受“夹板气”的角色,他善于用自己的幽默来轻松化解矛盾冲突。为了表达人物细腻的心理变化和情绪波动,刘风雪特意设计了很多小动作、微表情,把人物刻画得更加灵动。胡静华饰演奶奶一角,这个角色是一位老革命,一位优秀共产党员,深明大义,也特别注重家教家风,待后辈亲切中有威严,胡静华张弛有度的表演,把角色刻画得很有个性。吕淑娥饰演的“大棚西施”梅花红,彭莉媛饰演的挂职干部夏雨,查涛饰演的文化站站长赵亮,各有风采,为这台戏增添了缤纷色调。

  《一号村台》吕剧韵味十足。作曲和配器由著名作曲家栾胜利领衔,马常委、刘春光、刘俊亮等合作而成。他们在保留传统吕剧唱腔特点的基础上,根据剧情、人物特点,在音乐与配器上广为借鉴吸收,让这台大戏浓浓的吕剧味儿中还透着时尚感。几位主角都有几个脍炙人口的唱段,令人回味无穷。

  省吕剧院院长蒋庆鹏表示,首演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将进行更艰苦更细致的打磨和提升,在演出中锤炼实现“艺术水准高,艺术特色鲜明”的特点;之后还将启动全省巡演,让更多观众欣赏到精彩吕剧的同时,了解黄河滩区迁建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一号村台》尾声部分,黄河滩区的群众跳起了热烈的社火舞蹈,并用淳朴的歌声表达自己的心声:“一号村台封了顶,齐鲁样板见民心。不靠神仙下凡尘,只有共产党才能办成大事情。”这段歌声为《一号村台》漂亮收尾,也为这台大戏写下了最深刻的注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