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首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DSC_9683.JPG

  齐鲁网9月25日讯 “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我们都是你的儿女,你是永远的爹娘……”9月24日晚,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震撼上演。舞台上,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生动再现了抗日战争年代山东军民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深刻诠释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久久未曾平息。  

DSC_9427.JPG

  歌剧《沂蒙山》依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在历时两年的创作过程中,剧组先后11次回到临沂进行创作采风。截至目前,歌剧已连续演出68场,近7万观众到场观看,场场爆满,一票难求。与此同时,主创团队仍在对全剧不断打磨修改,精益求精,此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就是最新的版本。  

DSC_9586.JPG

  歌剧《沂蒙山》导演黄定山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戏是给观众看的,检验一部戏的好坏就是在舞台上,《沂蒙山》的修改包括演员的表演、歌曲的创作甚至舞美道具的重新制作等等。“我们常说十年磨一剑,虽然这个戏才出来一年多,但它好就好在不断的演出,不断的修改,打磨提高,使得这部作品能够不断的提升。”  

DSC_9507.JPG

  一段山东军民可歌可泣的抗战史,一曲蒙山沂水永远传唱的英雄赞歌,歌剧《沂蒙山》塑造了众多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让观众的情绪随着他们的命运跌宕起伏。一位82岁的北京老人在观看歌剧《沂蒙山》后表示:“这部歌剧的创作十分成功,它体现的鱼水情,我们要为人民,我们共产党要为人民,这样一个宗旨,这样一个初心是不能忘的。”  

DSC_9593.JPG

  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此次歌剧《沂蒙山》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无疑更具深意。导演黄定山表示,国家大剧院不仅仅是国内最高的艺术殿堂,在全世界也非常有名。“这部歌剧表达了我们一种民族的心情和一种民族的精神,和我们山东人民的一种美好的心愿。”

  据了解,民族歌剧《沂蒙山》25日、26日还将在国家大剧院继续演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