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咱们的牛百岁》获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影剧本”

  Hi威海客户端讯 日前,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主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影剧本和典型人物形象”评选揭晓,70部优秀电影剧本和其典型人物形象入选。其中,由威海市著名剧作家袁学强担任编剧的《咱们的牛百岁》名列其中,《咱们的牛百岁》中的“牛百岁”也获评典型人物形象。

  获奖的70部优秀电影剧本,由评委会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2000部电影故事片剧本中评选而出。评委会表示,本次评选出来的70部优秀电影剧本有分量有高度,其塑造的经典形象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不懈奋进的真实写照,具有深入人心的力量。优秀的电影作品离不开剧作家的努力,本次评选充分肯定了剧作家的贡献。

  剧本是电影的脚本,立足之本,没有好剧本就没有好影片。除了《咱们的牛百岁》,此次获奖的优秀电影剧本还有《上甘岭》《青春之歌》《三毛流浪记》《孔繁森》《梅兰芳》《战狼2》等。

  本次评选活动的主办方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成立于1983年1月,是由夏衍先生倡导建立并经民政部正式批准的国家一级行业学会,是中国电影编剧的唯一行业组织。

  据了解,袁学强系著名剧作家,出版电影文学剧本集、小说、散文多部,被授予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艺术突出贡献奖,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曾两次获得“夏衍杯”电影文学奖,搬上银幕的电影曾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百花奖最佳故事奖、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以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剧情片雷米奖等奖项。

  其中,《咱们的牛百岁》是中国电影史上农村题材电影的经典之作,曾被评为改革开放三十年10部“群众最喜爱的农村电影”之一。这部影片主要在威海拍摄,于1983年上映,该片讲述了农村实行生产承包责任制中,共产党员牛百岁带领懒汉组社员共同奋斗、脱贫致富的故事,塑造了牛百岁这位可学可敬的基层共产党员形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资料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