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吕剧《大河开凌》新版首演 诠释信仰的力量

  □记者 于国鹏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7日讯 大河开凌,气象万千。今晚,由省吕剧院创作排演的大型吕剧《大河开凌》新版在百花剧院成功首演。这也是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一改”后的“一演”。8日,还将在济南举行“二改”专家修改会,对作品进行进一步打磨和提升。

  11月11日晚,新版《大河开凌》将亮相福州大戏院,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演出。

  目前,吕剧《大河开凌》已经成功入选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剧本扶持工程入选剧目、第十三届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选题、山东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还获得了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大河开凌》是一部致敬信仰的作品,通过小人物诠释大主题,通过普通人的命运变迁展现时代的风云变幻。剧中,一位普通农民“迷糊”与《共产党宣言》最早中文译本相遇,并相护、相知、相救、相依、相守,以“人在书在”的信念,完成了由普通人向革命者的转变。在剧情推进中,形象书写了普通人与《共产党宣言》、与时代的命运和关系,也表达了中国民众尤其是乡村民众在《共产党宣言》指导下的觉醒,展现出普通民众与中国革命解放事业进程的内在联系。

  据了解,2015年底,山东省吕剧院正式启动《大河开凌》的立项排演工作。五易其稿,最终确定剧本。经过精心创作排练,2018年4月27日,《大河开凌》在济南首演。截至目前,已在北京、宁夏、济南、威海、烟台、东营、淄博、滨州等地巡演,在中央党校举行专场演出,并参加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建区60周年庆祝演出、省第十一届艺术节演出等重要演出活动,引发观众强烈反响。

  今年7月21日,《大河开凌》在北京举行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的“一改”专家研讨会,来自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戏曲界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打磨提升剧目提出意见建议,并与主创团队进行交流。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一级编剧陈涌泉评价这台戏的现实意义时表示,这个题材具有永恒的价值。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需要信仰,都需要精神支撑。不能忘了初心,不要忘了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这台戏里,我们能获得很多启示。”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傅谨认为,这台剧目“非常出色”,通过生动的故事情节,把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如何在中国落地生根,交代得既好听又好看,“细节非常出彩,让整体表达更加丰沛充实。”

  对于角色塑造、情节设计等内容,专家学者们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省吕剧院院长蒋庆鹏介绍,《大河开凌》新版演出,是按照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和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实施要求,在以往演出基础上,经过数次座谈讨论,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在剧本、舞台调度、作曲、音乐制作、舞美设计等各方面进行了重大修改后的全新呈现。“本次‘一演’后,还将召开‘二改’专家修改会,根据意见建议,再次修改,进行‘二演’,精益求精,勇攀高峰。”

  演出结束后,总导演李利宏表示,新版有了大幅度提升,“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对主题的升华更加自然有力,舞台面貌、视觉意象、音乐表达也都有了很大提升。另外,主题音乐也获得进一步凸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