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用传统元素讲好中国故事——五音戏《紫凤》巡演惊艳潍坊

 
大型舞台剧五音戏《紫凤》剧照
  

  □ 本报记者 杨国胜 张 蓓

  11月19日晚,淄博市首部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舞台剧五音戏《紫凤》,在潍坊大剧院倾情上演。“一声虫鸣撩心动,惹得无意习女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吕凤琴饰演紫凤,一开腔便惊艳了现场的观众,掌声也伴随着婉转、妩媚的五音唱腔回荡在剧场上空,经久不息。

  《紫凤》由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创排,荣获山东省第十届泰山文艺奖音乐作品奖。讲述了一个“因情换魂”的故事,塑造了紫凤这样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都采取独立自主的积极进取态度和不畏强权、敢于斗争、纯真善良的女性形象。该剧不管从故事内容、表现形式、还是风格特点等,都与《聊斋志异》一脉相承,作品的创排对于深入挖掘和弘扬“聊斋文化”和“齐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虽然取材于一个古老的传奇故事,但剧中人物融入了现代人的思维。从牟复生出对联讽刺土地神,再到紫凤逮蛐蛐无间中碰倒了土地像,贪财小心眼的土地神心怀怨恨报复两人,失魂,换魂,还魂,严惩土地神。用神话“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

  尤其是,紫凤找判官讨要公道时的一段对唱,引发了现场阵阵掌声。当判官说“错案已纠,还待怎样”时,紫凤不畏强权、不卑不亢:“那土地他偷改令牌加害小女,祸害百姓,你就不加罪于他?”“判爷,人世间都说你办事公正、秉公执法,没想到你也是非不明,官官相护。”紧凑又有现实感的剧情,婉转的唱腔和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啧啧称赞。  

  “这部剧题材新颖、立意深刻。”在潍坊市科协干部宋曼君看来,这是一部既追求“唯美”,也强化“内涵”的戏,对当今社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30多名演员,20多名乐手,两个小时的倾情演绎,让观众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去。“作为一个地级文艺团体,淄博市五音戏剧团能推出如此高水平的演出,真的是难能可贵,无论从演员、乐队、舞美等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准。”看完《紫凤》后,国家一级指挥王乃光如此评价,他感受到的是山东在保护地方戏曲文化遗产方面所做的努力。

  五音戏原名肘鼓子,又名周姑子,发源于济南,兴盛于淄博,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2006年,五音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吕凤琴既是五音戏的代表性人物,也是非遗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要感谢淄博市委、市政府,通过政府和知名院线合作,将地方优秀传统精品搬上全国的舞台,让公众有机会近距离了解五音戏剧种的魅力。”谢幕后,吕凤琴深有感触道。

  近期,该剧依托保利院线山东东北区域事业部运营下的威海、潍坊、大连、沈阳、淄博共5家剧院进行巡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