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型民族管弦乐《沂蒙史诗》在临沂大剧院成功首演

  近日,临沂大学红色馆提升后重新开馆,大型民族交响乐《沂蒙史诗》成功首演。这“一馆一曲”落地开花,标志着学校红色文化育人又迈出新的步伐。

...

红色馆,思政教育的神圣课堂

  冬日苍穹下,红旗劲飘扬。11月24日上午,临沂大学提升后的红色馆重新开馆,迎来首批参观师生。走进新红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序厅正墙中间的LED大屏幕,正播放着反映抗大一分校沂蒙办学历史和沂蒙精神内涵的纪录片。硕大圆形顶灯上展示的抗大旗帜和临沂大学校标,以及侧墙上“三山一坡”革命纪念地照片,在鲜红底色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红色馆自2011年建成以来,已经接待了校内学生和校外朋友20多万人次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外国语学院学生吴雨涵,一入校就在老师带领下参观了红色馆。听说红色馆提升后要开馆了,她和几位同学又相约来看看。“新馆以红色为基调,展示了红色的革命精神,感觉很大气,看后很受教育。”她最近刚获得“全国高校十佳标兵升旗手”称号,看到红色感到更加亲切。

  原来的红色馆和校史馆是一体的,此次提升就是把两馆分开,突出各自的价值功能,”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庆大说,“校史馆主要梳理学校的发展历程,展示学校的办学成就;红色馆则集中展示抗大精神和沂蒙精神的科学内涵、时代价值及育人成效。两者都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占仁说:“临沂大学是一所具有浓厚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大学。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弘扬沂蒙精神三五七工程,依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将红色元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临大特质,已经形成鲜明的育人特色。”

  沂蒙史诗,浸润心灵的红色乐章

  11月25日晚,临沂大学历时5年精心打造的大型民族交响乐组曲《沂蒙史诗》在临沂大剧院成功首演。演出由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甫建担任指挥,临沂大学敦煌管弦乐团与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联袂演出。

...

  灯光璀璨的大剧院座无虚席。开篇首曲民族交响乐《远古》,以宽广徐缓的节奏、古朴悠远的旋律,再伴以充满深情的吟诵,立刻将观众带入了悠久的沂蒙文化中,感受扑面而来的沂蒙精神气息。

  音乐学院140名学生与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演奏家们一起,以娴熟的技巧和沉稳的表现,将《沂蒙史诗》表现得酣畅淋漓。“在这几个月里,中央音乐学院、山东歌舞剧院的老师们手把手地帮我们排练,逐个音节、逐类乐器为我们纠正音准,使我们的演奏技巧飞速进步。大家一起不畏艰难刻苦排练,我想这本身就是在践行沂蒙精神吧。”他们觉得,半年来虽然日日夜夜在辛苦排练,但是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受到了实践锻炼,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

  临沂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敦煌管弦乐队指挥陈建国说:“《沂蒙史诗》组曲撷取了《蒙山情》《沂水谣》《沂蒙姐妹》《铁血丰碑》《沂蒙赞颂》等9个乐章,从头至尾贯穿着《沂蒙山小调》的优美旋律,采集了沂蒙民间音乐风韵,运用了当代创作理念,全方位、多视角地讴歌了伟大的沂蒙精神。此前,展现沂蒙精神主题的形式有京剧、芭蕾舞剧、歌舞剧、电影和电视剧等,《沂蒙史诗》以民族交响乐形式展现沂蒙精神,这是一个重要的补充。”《沂蒙史诗》随后将在临沂大学演出多场,届时将由陈建国担任乐队指挥,为全校师生献上一场“沂蒙精神”的红色音乐盛宴。

  为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临沂大学先后自编自排自演了“沂蒙精神乐舞剧三部曲”《沂蒙畅想》《沂蒙印象》和《沂蒙情深》,先后获得泰山文艺奖等。“最近,我们又推出了舞剧《渊子崖》和艺术党课《初心》,”音乐学院副院长王秀庭说,“沂蒙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音乐资源,我们有责任深入挖掘这些精神财富,努力打造一批艺术精品和综合艺术实践平台。”

  “临沂大学是抗大一分校与沂蒙革命根据地共同孕育创建的革命老区大学,传承抗大基因、弘扬沂蒙精神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学校的鲜明特色和巨大优势。”学校党委书记李喆表示,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两种精神办学,努力培育学生“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的临大特质,努力建设全国知名区域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大学。

  (稿件原载于2019年11月26日《大众日报》12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