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原创现代舞《看上去很美》为时尚青岛增添现代元素

  “因为有痴,因为有爱,我们愿用最多的努力,让路上的风景,看上去很美。”

  一场现代舞专场演出,一场青岛本土原创现代舞专场演出。在舞蹈圈,在文艺圈,在青岛市民观众朋友圈,形成一个话题。“哦,原来现代舞这么好看。”“那么棒,在青岛,让我们眼前一亮!”“非常感动,很多生活里遗忘或忽略的珍贵在心里复苏。”

  由青岛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舞蹈团创排的《看上去很美》接连在梦幻剧场、李沧剧院上演。场场爆满,人人感叹的市场反应,让这场现代舞专场演出迅速“走红”。“这场演出弥补了青岛舞台上现代舞的一个空白。”青岛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谢志强在观看《看上去很美》首演之后,很是激动,“这么多年来,这是青岛第一次原创现代舞。”

...

《看上去很美》视觉效果唯美

  从创作火花碰撞到舞蹈细节处理,从编导到演员,《看上去很美》从头到脚都烙印着“本土原创”。歌舞剧院舞蹈团两位年轻编导,38位年轻舞者,勾勒出青岛现代舞的新篇章。

  2001年,美国保罗·泰勒现代舞蹈团访华演出,曾在青岛人民会堂巡演,“那是在青岛舞台演出的第一场现代舞。”青岛演艺集团副总董青,2001年参与过这场演出的运作,她很自豪青岛与现代舞的第一场触电规格之高。“青岛观众对现代舞没有概念,但是大家觉得好看就是好看,哪怕看不懂。保罗·泰勒在演出之前还亲自带队到歌舞团进行舞蹈交流,《看上去很美》的编导之一赵翠凤,那时还是歌舞团的实习生,“看不懂他们在跳什么。”只是觉得他们身体很好看,动作没见过,也不知道他们在表达什么,但是赵翠凤深深觉得现代舞“很高级”。作为舞蹈团年轻编导,赵翠凤已经与搭档王洋完成了青岛第一台现代舞专场的呈现。

...

小舞剧形式演绎现代人的困惑

  “投入的创作,投入的演出,很有创新力。”谢志强认为,《看上去很美》最“美”之处在于本土力量的发掘,“青岛舞蹈编创力量一直比较薄弱,这一次我看到了青岛年轻人的力量。”谢志强特别欣赏这一场演出舞蹈演员们的精神气儿非常足,完全是老舞蹈团传统的那股子劲儿,“展示了专业院团的实力,发挥了导向作用。”

  “青岛是开放时尚城市,需要现代舞市场。”谢志强对《看上去很美》的学术性和艺术性都给与了肯定,“青岛现代舞原创起点还是有高度的。”青岛舞蹈艺术家、80岁的徐崇恩再三表示要多看几遍《看上去很美》。“感谢他们给了我一台好看、独具一格的舞蹈演出。它填补了青岛乃至山东舞蹈的一个空白,这应该成为舞蹈团的强项,希望继续保持。”“现代舞还需要普及。”董青认为借着《看上去很美》的势头,应该多向市民普及艺术知识,不仅让大家看着美,更懂得现代舞之美。(青岛晚报记者 贾小飞)

  (稿件原载于2019年11月23日《青岛晚报》第6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