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乡亲、乡味、乡俗为桥梁,人情、亲情、爱情为纽带,彰显齐鲁风范风貌——《我们的小康时代》:山东人讲山东事

  1月15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联合出品,王文杰任总导演、杨甲兵任总制片人、刘克中任总编剧,王力可(上图)、陈逸恒等主演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我们的小康时代》在济南完成摄制,圆满杀青。预计该剧将于今年5月份完成后期制作,报批审核备播。

  呈现村民从生活富有到精神富有

  《我们的小康时代》以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为故事原型、艺术对标,讲述了主人公高云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产业升级改造,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奔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追梦路上的故事。

  剧中,三泉村被评为区里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示范村”。主人公高云溪(王力可饰)与养父、村干部李永福(陈逸恒饰)对三泉村未来发展的理念不同:一个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一个要实现村民收入翻番。高云溪突破重重困难,村庄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成功,绿水青山依旧,清泉溪流清澈,稻米飘香;电商、物联网、高科技产业、生态农业、文旅产业兴旺;村里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青年人劳有所获……

  可以说,该剧用山东乡亲、乡味、乡俗为桥梁,以人情、亲情、爱情为纽带,构建了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民共享小康时代的伟大愿景,呈现百年古村村民从生活富有到精神富有的过程。

  立足时代、放眼山东,《我们的小康时代》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扣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彰显齐鲁风范风貌、凸现地域非物质文化产业优势,势必成为一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影响力之作。

  作为山东省2018—2022重点影视剧目、报送国家广电总局百部优秀作品之一,《我们的小康时代》在筹备、创作和拍摄期间,始终备受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我们的小康时代》相关新闻在中央、省、市级媒体及自媒体,报道量过十万余篇,阅读量过亿人次。

  让观众知山东懂山东

  随着全国影视剧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壮大,鲁剧也在时代潮流中扮演重要角色,起到重要支撑。《我们的小康时代》怀着打造新鲁剧的初心,从主创人员和阵容配置以及拍摄取景等各方面都力图呈现鲁剧特质,展现山东元素。

  据了解,该剧主创聚集了山东导演、山东编剧、山东制片人、山东主演。其中,导演王文杰曾拍摄电视剧《孔繁森》《红十字方队》《成吉思汗》等深入人心的作品并获得诸多奖项。编剧刘克中是中国主旋律影视剧编剧代表人物,著有长篇小说《英雄地》《蓝焰兵锋》等,曾担任电视剧《女儿红》《布衣天下》等的编剧。制片人杨甲兵为资深制片人、导演、影视剧出品人,曾创办、策划、导演《泉城夜话》《曲山艺海震江湖》《跨年狂欢夜》等节目,并担任张艺谋《幸福时光》、周星驰《功夫足球》等电影演员选拔山东赛区总策划、总导演。主演王力可被誉为中国主旋律影视剧“正剧女王”,在央视一套热播剧《女儿红》《春天里》《索玛花开》中均担任女主角。

  演员饰演剧中人物,做事不走样、说话不走音;制作团队严把全剧的情节、细节,力争打造鲁剧精良之作。值得一提的是,剧情涉及黑陶、铁艺非遗产业和泉城山水文旅产业、生态农业、电商、科技产业,为提振当地产业作出努力,也让广大观众从影视作品中更加知山东、懂山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