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省青年歌唱演员李迎春创作的公益歌曲MV《我愿意》上线,歌颂抗疫一线勇士——“我愿意用生命点燃希望的火炬”

  李迎春

  □ 本报记者 陈巨慧

  “我愿意用微笑抚平你的恐惧,我愿意用心跳唤醒自由的呼吸,我愿意用信念踏平前方的荆棘,我愿意用生命点燃希望的火炬。”由山东歌舞剧院青年歌唱演员李迎春作词作曲并演唱的公益歌曲MV《我愿意》,3月2日正式上线,以深情高昂的旋律、温暖动人的歌词,歌颂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勇士们。

  把自己想像成了一个医生 

  作为歌唱演员,李迎春曾担任《赵氏孤儿》《孔子》《檀香刑》《江姐》《沂蒙山》等多部原创歌剧的女主角,但在音乐创作方面她却是个新人,《我愿意》是她的创作处女作,更是她的真情流露。

  谈起创作初衷,李迎春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我每天都关注新闻,看到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事迹,我都会流泪。如果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灾难面前,我想,我会和他们一样作出同样的抉择。我朋友圈里也有一些同学、朋友,是医院的大夫。新闻报道里的人物可能会觉得离自己远一些,但看到身边的朋友就坚守在抗疫一线,就会感觉特别真实,觉得离自己特别近。”

  脸上深深的压痕、全身湿透的防护服,天气阴冷,没有暖气,房间里只有一个小太阳……驰援湖北的医生、护士发出的照片,更是让李迎春感动。她说:“他们明明知道去了会很辛苦,条件会非常恶劣,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就算流着泪、咬着牙也要微笑着坚持。我觉得这是一种信念、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是坚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的必胜决心和信心。”

  有感而发,李迎春开始了歌词的创作:“用承诺写下我的名字,用爱刻下鲜红的印迹,纵然有眼泪也有别离,无怨无悔,只有一句‘我愿意……”“我把自己想像成了一个医生,作为第一人称来写的这首词。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个个坚定的身影,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摁上红指印。”李迎春说,仿佛是有使命的召唤,创作这首歌的时候,她始终保持着坚定而神圣的信念。歌词初稿一气呵成。

  写词的过程中,李迎春已经把前两句的旋律哼唱了出来。“我没有什么作曲的经验,谱曲的时候主要是根据歌词朗诵的音调和语气走向来写,一开始写得很顺畅,到了后面的排比重叠句时,就开始犹豫,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样的形式来更好地呈现。”李迎春反复斟酌,觉得唱得比较顺了,才拿笔把谱子记了下来。用了整整一天时间,把《我愿意》这首歌从头到尾写完,之后又用了好几天的时间来修改旋律,“每天都在斟酌这句合不合适,那句唱起来舒不舒服,情感表达是不是贴切。歌曲的旋律,我改了很多稿。”

  真情实感最能打动人 

  李迎春说自己是个词曲创作的“门外汉”,非常感谢山东歌舞剧院的张积强院长、编曲武凯老师在创作过程中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几经雕琢,2月27日,《我愿意》终于进棚录制。“唱我自己写的歌,和唱其他人的作品不一样。这首歌我一共唱了两遍就收工了,录制非常顺利,因为在心里唱了太多遍,倾注了太多心血。”

  不仅词曲动人,《我愿意》的MV中,歌曲间奏众多医务人员说“我愿意”的画面也令观者动容。李迎春说,这些画面是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和留守本地的医务人员手机录制的。“真实情感最能打动人,不需要太多技巧。听这些医务人员说‘我愿意’,就能感觉出他们内心的坚定与热情。他们看到歌词觉得很振奋,很有力量,对我们也很支持,他们所说的‘我愿意’,确实是发自内心的。”

  《我愿意》MV正式发布后,李迎春收到了众多反馈,特别是一些医务工作者,赏听后热泪盈眶。李迎春说:“他们说,这首歌唱出了医务工作者的心声。他们现在都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以默默地付出来践行自己当初的誓言。面对疫情,创作出能够抚慰人心、鼓舞力量的文艺作品,也是文艺工作者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