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下泉城”合唱团混声合唱作品《众志成城的力量》引发网友共鸣——“当春天来到的时候,一切都化作希望”

  作为国内第一首在录音棚完成的战“疫”混声合唱作品,《众志成城的力量》由栾凯作曲,武洪昌作词,“天下泉城”合唱团”骨干团员分批次在录音棚中演唱,历时近一个月制作而成。作品从作词、作曲、演唱都将精品意识贯穿始终,以独具特色、极富张力的“合唱抗疫”形式铿锵发声,汇聚更多同舟共济的磅礴力量。作品推出后,引发网友共鸣。有网友评论:“满满的正能量,听得热泪盈眶。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待花开时节,放声歌唱!” 

  《众志成城的力量》词作者、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武洪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祖国大地肆虐,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深切感受到疫情带来的影响,交织着牺牲和泪光、反思和希望、搀扶和坚强的真实瞬间和复杂情感,深深地感动、感染着大家。这期间,济南籍的知名作曲家栾凯一直在和他微信沟通,商量着寻找一个合适的角度和着手点,用音乐为这场“抗疫战争”创作一个全景造像式的作品,来记录这段历史,展现这种精神,鼓舞激发斗志。 

  “正月十一那天正逢立春,我们在微信里看到这样一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句话如同阴云中射出的一缕阳光,深深地震撼了我们。不管多少苦难,春天总会到来,这不正是阴霾密布的当前大家的共同愿望吗?这不正是代表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危难之时,所迸发出的精神和力量吗?有了这个线索,我们经过仔细沟通商量,决定以《众志成城的力量》为题目开始进行创作。”武洪昌说道。 

  武洪昌在歌词中写道:“有过多少悲伤,就会有多少力量,当风暴来临的时候,我们那不屈的泪光。有过多少苦难,就会有多少梦想,在漫漫长夜的时候,我们在点燃着希望。当冬天过去的时候,一切都不会遗忘,我们深深地呼吸,这生生不息的坚强。当春天来到的时候,一切都化作希望,我们深深地铭记,这众志成城的力量。” 

  “歌词以时间为序,从刚过去的这个漫漫冬天入手,采用对比的手法,按照悲伤、苦难、力量、希望这个心理历程来叙述。在副歌部分,把‘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句式进行了变化,阐释对这段苦难历程的深深铭记和对春天即将来到的无限向往,最后自然而然地引发升华,正是这种苦难凝聚而成的众志成城的力量,让我们走出黑暗,迎接光明。”武洪昌说。 

  歌词创作完成后,曲作者栾凯用非常短的时间就发来了他自己演唱的小样。接下来几天,他们就个别词句反复商量推敲,用了一个星期最终定稿歌词歌谱。武洪昌说:“栾凯老师在自己的工作室里迅速制作完成了混声合唱谱和歌曲伴奏,并将这首作品定位为基调凝重、神圣、庄严又充满力量、奋进和希望的混声合唱作品,用宏大的交响乐队和通俗、国际化的音乐语言,来展现灾难面前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抒发对美好春天的无限期盼,用以鼓舞振奋大家的士气,为夺取‘抗疫战争’全面胜利汇聚磅薄的力量。” 

  演绎这首歌曲的“天下泉城”合唱团,是由济南市委宣传部和济南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的一支专业化合唱团体,由省、市专业院团、院校师生及一线歌手组成,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副主席、山东省音协秘书长吴可畏担任艺术总监和指挥。合唱团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全国一流的声音品牌,去年5月成立后在国内各大合唱节频频亮相,并在第十五届中国合唱节中荣获“成人混声组金奖”和“优秀合唱新作品奖”。 

  济南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天下泉城”合唱团领队胡快介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严防人员聚集,合唱团在保证呈现效果的情况下尽量控制了录音人数。拿到《众志成城的力量》曲谱后,确定参与录音的团员,并开始联系录音棚。第一次录音原定于2月13日下午进行,人员、设备都准备好了,又因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临时取消了此次录制计划,2月27日才正式进行录制。 

  “我们采取了人员分声部、分时段录制的方式,从傍晚六点一直录制到深夜十一点。当晚受到冷空气影响,济南还下起了雨夹雪,大家耐心等候,有序录制,呈现了自己最好的状态。”胡快介绍,第一次混音合成后,本着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合唱团又对演唱人员和歌曲的力量表现进行了加强,于3月2日晚再次进行补录,大家勠力同心,用歌声的力量,唱响抗疫的最强音。 

  据悉,文艺战疫期间,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了“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公益歌曲征集展播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词曲作家和演唱艺术家报送的600多首作品。其中,“天下泉城”合唱团创推多首抗疫歌曲,包括开全国网络虚拟音视频合唱形式范本的《最美风景》、国内第一首抗“疫”无伴奏合唱原创作品《隔不断的爱》等。这些作品用音乐鼓舞人心,用旋律传颂美好,传递出强大的抗疫正能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