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现代吕剧《民心安处是吾乡》九月公演

  为了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全力助推莱西攻势,由莱西市委、市政府和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打造,青岛市文化研究院作为艺术指导单位,莱西市吕剧团创排的以“莱西经验”为素材的现代吕剧《民心安处是吾乡》,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据悉,该剧已成功入选山东省2020年全省舞台艺术重点创作项目,2020年度青岛文艺精品资金扶持项目,青岛市2020年度重点创作考核项目,预计9月初在青岛人民会堂正式汇报演出。  

  据了解,全剧七场正戏,加序加尾共分九个段落。全剧以李、周两家剪不断理还乱的前世今生、打断骨头连着筋的爱恨情仇为筋骨框架及底色,以李志强、冉梅、张部长军转身份和作战背景为信念依托呈主色调,以周子亭“莱西秧歌丑婆”身份和悲情演唱为乡愁色彩,以分地而引出的乡村基层党组织失语的阵痛为焦点,以村党支部面对时代大考敢于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为主轴及散点透视,展开了一幅带有悲壮色彩的、带有战场硝烟气味的、具有“焦墨皴笔”力道的、波澜壮阔般的时代画卷,一幅以“莱西经验”为蓝本绘制的当代农村改革、乡村巨变、田园乡愁、脱贫致富、追逐梦想、齐奔小康的具有胶东特色的“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该剧还原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莱西经验’,用群众的话、身边的故事讲基层党建,把提振基层组织活力、激活农村生产力、改善农村生活条件等有代表性的做法和成绩完美体现出来。 ”莱西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倪合才说,为使该剧能够高水准地呈现在舞台上,主创团队聘请了国家、省级著名的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灯光、服装、化妆、演员,阵容强大。  

  2020年5月,青岛文化研究院与莱西市吕剧团确定主创人员团队,编剧陈鹏、导演李利宏、技术导演白雪峰、作曲高鼑铸、舞美设计刘鹏、服装设计陆笑笑、演员文宗哲、姜宏亮等。 2020年3月李利宏导演根据剧本做出了本部戏的导演阐述;2020年5月初舞美设计图初稿完成,经过进一步查阅资料和了解当地风土人情,2020年5月底舞美设计第二稿完成;2020年6月初作曲完成;6月15日全体演员进入唱腔阶段,7月14日正式建组对词排练,7月14日-20日导演带领剧组所有演员,对剧本的角色进行了人物分析讲解和演员对人物形象的塑造,7月21日现代戏《民心安处是吾乡》剧组正式下排练场排练。截至目前,序幕、第一场、第二场已排练完。 9月初将在青岛人民会堂正式汇报演出,届时将邀请国家级专家进行专家研讨会。  

  据悉,现代戏《民心安处是吾乡》将作为青岛2020年度重点创作剧目,现已申报“百年百部”创作计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