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时光笔墨融会 青山碧海相依

  编者按

  在大众报业集团成立20周年之际,三幅国画巨制的创作依次进行,一画荷塘,喻盛世和风;二画沂蒙山,唱响沂蒙颂歌;三画崂山,展现新时代新风景。崂山是海上名山,它西缓而丘陵起伏,东高而悬崖傍海,奇峰秀石,生机盎然。在参与本次创作的丁宁原、李承志、刘书军三位画家看来,崂山有着独特的气魄,要画就要画出它苍浑又秀润的特征,画里须有高山巨松,也要有亭台、港湾,既要有传统的中国画笔墨,又要充满时代气息。

  画家 简介

  丁宁原

  1939年生,山东青州人。山东画院艺术顾问,山东师范大学教授。

  李承志

  1945年生,山东济南人。济南画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刘书军

  1952年生,山东青岛人。中国美协会员,山东省美协顾问,山东省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笔墨有情,韶华知味。2020年秋初的十余天里,一纸丈六白宣,经丁宁原、李承志、刘书军三位画家之手,渐渐变成一方山水胜景。画中人和观画人,揽青山,观沧海,感怀于时光笔墨融会的不尽诗意,更被其博大意境所震撼和激荡。

  作为《大众日报》的老作者和老读者,山东师范大学教授丁宁原先生说:“《大众日报》已创刊81年,大众报业集团今年成立20周年,一面是历史的厚重感,另一面是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和时代感,这两者要同时呈现出来,形成一个富有张力的艺术空间。”

  大画创作,“经营位置”为先。正式开笔前,构思已经先行展开,三位画家都曾多次在崂山和胶东沿海写生,创作经验丰富,他们充分研讨,形成了完备的草图。8月14日正式开笔之时,气氛既庄重又轻松,恰逢雨过天晴,画室窗外蓝天如洗,白云飘荡似来作伴,充满画意诗情。

  胸有丘壑,笔出奇峰。松是此幅画面的骨架。济南画院名誉院长李承志先生举重若轻,以浓墨绘出前景的苍松。与此同时,丁宁原先生开始描绘建筑,刘书军先生勾勒夹叶杂树。此后数日,一场浩大又默契、严肃又欢快的画事铺展开来。巍巍长松入云汉,亭台楼阁乐游人,海天相接,气韵流动。画里物象,相映相照,相生相惜,似被赋予了生命。

  让我们把视线先落在亭台、阁、长廊这些精巧的传统建筑上吧。正如丁老作画时的沉静,这些建筑也如此端庄雍容。丁老画建筑,全然不同于中国传统界画的工谨绚丽,却又比小写意更加细密写实,施以水墨,配以西画的光影,形成独特风格,显示出他对建筑绘画的美学理解。画中的舟车亦是如此。丁老做事作画均严谨,有条不紊,81岁的年龄,每天自驾车来画室创作,腰板笔直,精神饱满,同时也很幽默。画房子的时候,他边画边说,自己一直到退休住的都是单位60多平方米的房子,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现在人们都喜欢住大房子,所以房子还是画得稍微大些吧。

  不知何时,精美的亭台已经被各种树木所拥抱。经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刘书军先生悉心耕耘,这些树茁壮生长,葳蕤茂盛,它们与白云对话,和微风低语,娓娓道来的是山与海的传奇。刘书军擅长人物画,曾因创作多幅重大历史题材巨制闻名画坛,在《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时更创作出重磅画作《我送你们上前线》。和丁老、李老一样,他也是个多面手,画夹叶细腻精致,让人惊喜。他表示,在一幅画中,若苍松是骨,夹叶则是肉,他力求通过对这些近景细节的刻画,提亮画面,衬托出大山大水大气势,使画面更加丰富多姿,可远观亦可细看。精益求精到什么程度呢?为了使树的色彩更和谐,他专程骑着电动车回家,只为找一管钴蓝,那颜色在他心中最贴合画面。

  大山大水的塑造,是非常考验笔力的。李承志先生运筹帷幄,一管毛笔拿在手中,有长枪大戟之威力,笔走龙蛇,腕底生风,三组松树,疏处可走马,密处不透风。描绘远山时,皴擦点染之法的运用,堪称传统笔墨教科书式的演示,让人观之噤声。松与松之间的留白,是飞流的瀑布,那是山谷的欢歌;松与远山之间的留白,是缭绕的云气,得“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之意境。在李老看来,传统不是单一的,更不是僵化的,作为新时代的山水画家,有责任传承和发扬传统笔墨,使它更丰富立体。多年来,他立足传统,搜尽奇峰打草稿,同时也一直在寻求新面貌,他的山水大写意,追求象外之象,妙在似与不似间。8月14日恰好是李承志先生75岁生日,他说,生日无需刻意去过,创作才是画家的价值,在这个年龄,还能画画,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身姿挺拔又充满内在力量的他,本身也像极了他笔下的不老松。

  创作当然辛苦,同时也很愉快,山海松柏、回忆谈笑互不妨碍。这个被称作“六七八组合”(因刘书军先生68岁,李承志先生75岁,丁宁原先生81岁,故名)的团队认真严谨、友好默契。三人都曾经有过绘画上的合作。丁老和刘书军在20世纪80年代合作6册连环画《桥隆飙》,讲述民间抗日英雄的故事。丁老和李老的合作也是20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1984年,他们和吕学勤等画家一起去渔岛写生数月,创作《渔岛春汛》,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如今,丁老速写本上还有一幅当年的写生图,他指着图中的一个背影说:“看,这是承志,我们一起写生时画的。那时候,我45岁,他还不到40岁。”岁月如流,留在记忆里的,往往是生活里一些美好的细节。丁老最近有本《不忘初心 留住乡愁》的速写集即将出版,集中收录作品,描绘的是那些已经消失和改变了的风景。

  越是画到最后,动笔越是谨慎。数日内,丈六宣纸先后多次从画案挪至地面,又几次上墙,上看下看,反复琢磨,都是为了作更好的调整。为定下大海的位置,丁老跳上凳子用炭条找点、勾线;为了看画面大效果,刘书军先生跃上了桌子;面对着画面上的层峦叠翠,李老拿布精心擦拭,经多次晕染而浮在表层的纸纤维被拭去后,色彩果然更亮了。画至此处已然有了生命,应该像对待孩子一样珍惜呵护。

  画室窗外云来云往,画面上渐渐有了海涛的声响。寂静的港湾里,渔船陆续停靠,海鸟正在飞向远方;停车坪时有大巴落客,金色的沙滩上,撑起了成排的遮阳伞,游人休息、观海,或者去踏浪。这些富有生活情味的细节出自丁老。“意贵乎远,不静不远也。”其实有了“动”方显“静”,与“鸟鸣山更幽”同理。

  清代画家石涛曾说,用情笔墨之中,放怀笔墨之外。如今,三位画家用精湛老辣的笔墨技法、细腻入微的情感体验,造就这盛大开阔的画卷。青山碧海,云天相接,空气清新,描绘对象是崂山,却胜似崂山,这是可居可游可赏的人间胜境,更是缘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山海。

  意境出自笔下,缘于胸中,三位画家谈到创作体会时,无一不提到深入生活的重要,这是他们一生遵循的信条。画山画水,哪里仅仅是画风景,更彰显一种对待生活、对待文化的情感态度。画作尾声,李承志先生在大海中添绘一座海岛,那里有红色的灯塔闪耀。当你越过山丘,看到灯塔就知道,不会无人等候。

  刘书军先生说,从丁老和李老两位老画家身上,学到了一种对待创作的认真严谨的态度。作为活动的策划者之一,记者对“六七八组合”更是心生敬意。画家们分外珍惜这次创作,李承志先生感慨,“下一个十年,我们还能在一起画画吗?”是啊,挥洒的是笔墨丹青,留下的还有深深的友情。

  揽青山,观沧海;情满于山,意溢于海。是为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