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现代吕剧《民心安处是吾乡》在青岛首演

  9月1日晚,青岛莱西市吕剧团创作排演的现代吕剧《民心安处是吾乡》在青岛人民会堂首演。这部剧以“莱西经验”为素材,用文艺的形式展现了农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村民坚守阵地、勇探新路、脱贫致富、齐奔小康的故事。

  《民心安处是吾乡》以李、周两家剪不断理还乱的前世今生、爱恨情仇为筋骨框架,以转业军人、企业家李志强接任村支部书记为故事主线,以周子亭“莱西秧歌丑婆”身份和悲情演唱为乡愁色彩,以分地而引出的乡村基层党组织失语的阵痛为焦点,以村支部一班人面对时代大考敢于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为主轴及散点透视,展开了一幅带有悲壮色彩、具有“焦墨皴笔”力道的、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揭示了作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不仅要把“支部建在村上”,更重要的是要把“支部建在老百姓心上”的深刻内涵。

  “这是一部书写现、当代农村基层党建的戏曲现代戏,也是吕剧艺术介入党建思辨助推自身现代化建设的一次尝试。”青岛莱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纪玉水介绍,“莱西经验”诞生于1990年8月,当时,中组部等国家五部委在莱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总结和推广了莱西加强以党支部为领导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的经验,同年12月,中央印发了《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纪要》,将“莱西经验”向全国推广。

  “中国当代农村以‘村’为单位,也是最小的社会细胞,其健康、健全与否,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和进程,决定着能否‘步稳蹄疾’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梦想。”《民心安处是吾乡》总导演李利宏表示,该剧着重关注的不是戏剧事件本身,也不是剧中情节的跌宕起伏和矛盾冲突的热闹激烈,而是全剧提供的难得的中国农村基层文化生态语境。

  编剧陈鹏告诉记者,全剧呈现的是一种轻喜剧风格,唱腔悦耳动听,表现手法凝重而又不失灵动。跌宕起伏的剧情,充满乡村泥土特质的唱腔,带给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的审美享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